Tuesday, Apr 3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機械人新聞

機械人新聞

日本開發遠程操控釣魚機器人,重現觸覺感受

E-mail Print PDF

日本開發遠程操控釣魚機器人,重現觸覺感受
日經中文網
2020-11-09


20201109a

日本川崎市的初創企業Re-al開發出了一款釣魚機器人「TeleAngler」。這款機器人採用了再現觸摸物體時能感覺到的觸感和振動的觸覺技術。據稱,通過遠程操作設置在釣魚池邊的機器人,可實際體驗釣魚。還可以基於釣上來的魚的數據,在虛擬空間實現「釣魚體驗」。
Re-al公司將從2021年起面向展會出租,並在同年春季實現商品化。計劃面向娛樂設施等銷售。
這款機器人是該公司與慶應大學觸覺(haptics)研究中心合作開發的。可以釣竹莢魚及紅點鮭等300g以下的魚。可以在海邊及河流的垂釣區域設置握著實物魚竿的機器人。通過遠程操作製作成魚竿把手形狀的另一個機器人,就可以實現釣魚體驗。
魚上鉤時,還能感受到魚往一邊游動或下潛的拖拽感。機器人在垂釣區域的情況可通過實時傳輸的影像遠程查看。另外,添加了將機器人實際釣到的魚的牽引力進行數據化,傳輸到虛擬空間內的魚身上,任何時候都可以體驗釣魚的功能。今後,面向出租和商品化,該公司還將在公司內設置養魚的魚池。

 

美大學用正面增強 顯著縮短機器人學習時間

E-mail Print PDF

美大學用正面增強 顯著縮短機器人學習時間
DIGITIMES
陳明陽
2020-11-03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指出運用基於分數獎勵的正面增強(positive reinforcement)方式,能顯著縮短訓練機器人學習新技能以正確執行操作的時間,目前雖僅訓練機器人疊積木等相當基本的操作,但未來可望執行更複雜且有用的實際工作。

根據TechCrunch報導,訓練機器人學習的方式攸關解鎖機器人產業的眾多商機,因此研究人員殫精竭慮的嘗試各種方法,以找出協助機器人加速學習的秘訣。正面增強的學習獎勵方式常用於狗的訓練,核心在於當狗的動作或反應正確時表達激勵態度與提供實質獎勵,但不要在發生錯誤時顯露抑制的負面態度。

機器人學家致力於發展能讓機器人從錯誤中提高學習效率的方法,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團隊發表的新論文「Good Robot」探索運用正面增強激勵方式訓練機器人的潛力,並基於相關機制來開發機器人的學習演算法,協助沒有高度直覺頭腦、凡事都需重頭學習的機器人,從試誤中學習以建立目標技能。

研究團隊藉由遊戲化的得分系統激勵機器人,每當自我學習改善技能而正確執行一項作業就可以得若干分,機器人為了追求高分會加快學習以獲取最佳獎勵。研究團隊首先以學習演算法訓練模擬的機器人,然後才訓練實驗室的機器人Spot以提高學習效率,結果原本機器人需要1個月的練習才能在疊積木時達到100%正確的操作,目前已可大幅縮短到2天。

雖然機器人一開始可能對如何操作毫無頭緒,但絕不放棄再加上重複練習與嘗試,就會越來越上手而達到完全正確。機器人Spot在自我訓練疊積木時需學習聚焦於建設性的動作,在探索積木的同時快速了解到抓不到積木、碰倒積木堆等錯誤的動作會抱鴨蛋,反之正確的堆疊動作能獲得分數,且成功疊起5顆積木可拿到最高分。

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從錯誤中學習是機器人適應新環境所不可或缺的能力,正面增強的學習獎勵方式讓Spot快速自學疊積木與玩導航模擬遊戲等新技能,研究團隊認為未來可能也將有助於訓練家庭機器人,執行洗衣與洗碗等在開放市場上有需求的家務工作,讓銀髮族與身障者等自理能力不足者的生活更獨立。

研究團隊希望最終正面增強的學習獎勵方式能在強化自駕車的演算法,或是機器人學習與執行產品組裝、銀髮族照護、手術等實際且複雜的工作時兼顧效率與安全,不過研究團隊目前還不知道如何程式化這些複雜的工作。

20201103a

這是迪士尼新機器人,能學人類眨眼唯妙唯俏

E-mail Print PDF

這是迪士尼新機器人,能學人類眨眼唯妙唯俏
INSIDE
核稿編輯:Anny
2020-11-02

雖然有點毛骨悚然,但迪士尼這台機器人在模擬人類眼球運動、眼神、眨眼,以及移動頭部時都模擬得唯妙唯俏。
20201102a

雖然外表看起來有點毛骨悚然,但這是迪士尼研究部門與加州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共同研發的最新型機器人。如果是夠敏感的讀者,應該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這是一台是用來模擬人類臉部表情的機器人。

從下方的影片可以看到,這台機器人在模擬人類眼球運動、眼神、眨眼,以及移動頭部時都模擬得唯妙唯俏。除此之外,它也能辨別接近的人類,並作出適當有禮貌地回應。不過讀者若仔細看,可以看到它「不是」用那雙眼睛辨識人類,而是靠掛在脖子上那對攝影機觀看的。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60&v=D8_VmWWRJgE&feature=emb_title

迪士尼研究團隊在他們的論文解釋開發這台機器人的來由:

眼神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社交訊息,而且可以透露很多人際關係的資訊。例如研究發現,與我們眼神交流越多的人就可能跟我們越親近,也可能更盡責、真誠。而且眼神也傳達了非常複雜的社交、情感狀態。

既然眼神在人際互動如此重要,那我們認為也應該讓互動型機器人模仿人類,開發出更真實的眼神功能。

雖然他們沒有明說,但似乎可以期待未來迪士尼樂園會有表情更豐富、真實,足以跨越恐怖谷的機器人等著我們。不過這也讓筆者想起,那位大腦外露,世界第一位獲政府認可的「機器公民」的 Sophia 最近好像去當網紅去了。

影/記者在燒肉店實測AI機器人上菜 店家讚3優點:少不了它!

E-mail Print PDF

影/記者在燒肉店實測AI機器人上菜 店家讚3優點:少不了它!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2020-10-30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近年來不斷開發服務型機器人,根據日本媒體「ビジネス+IT」報導,軟銀近日開發的機器服務員「Servi」,已在「燒肉王」等吃到飽連鎖店展開實驗,並且博得客人與店家的一致好評,預計將擴大使用。

記者實際挑最繁忙的週五晚上,造訪其中一家「燒肉王板橋前野町店」。只見店員會在吧檯,將客人點的食材交給機器人,機器人再移動將食材交給客人、並且載運吃完的餐盤回收,在店中馬不停蹄地四處穿梭。

記者觀察到,Servi擁有非常優秀的感應機能,在運送過程中碰到障礙物,都會自動迴避。而且到達目標餐桌的邊緣便會停止,方便客人取餐及擺置餐盤。螢幕上頭還會顯示目前重量,避免客人擺太多東西超重,實際運行起來可說毫無問題,客人也都滿意機器人的服務,「完全能成為戰力使用」。

20201030a

該店店長永田翔馬認為,機器人服務生可以滿足「單手操控」、「避免接觸」與「減少店員負擔」三項優點。像燒肉王這種吃到飽的店,客人總是一再加點,店員常常會忙不過來,有了機器人便可以輕鬆許多。而得出空閒的店員,更可以進行指導客人燒烤的服務,提高用餐品質。

另外,機器人本身可以運行12個小時,剛好符合中午至凌晨的開店時間。且充滿電時間僅需4小時,也就是說只要在打烊後開始充電,隔天一定能接上使用,不用擔心運作到一半沒電的問題。

因為Servi的試驗成功,其他店家如「燒肉和民」、橫濱中華料理店「招福門」等等,都各自引入了類似的機器服務生。軟體銀行也打算擴大使用,預計會在2021年時,在全日本310家店鋪提供機器服務生。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HYS4pYI44&feature=emb_title

機器人大對決 高科盃程式交易決賽登場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大對決 高科盃程式交易決賽登場
民視新聞網
2020-10-26

由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AI金融科技中心主辦的,高科盃全國高中職商業智慧競賽與高雄盃程式交易競賽決賽,今天在高科大登場,參加團隊來自四面八方,創意也無限,有學生搬出會變身的防疫戰士機器人應戰,而同樣推出機器人,另一組參賽隊伍則是用機器人能取代第一線的護理人力,創意無限!

透過手機APP操作,這台防疫戰士機器人開始變身,燈管緩緩展開,設計的學生說這是一台用來進行消毒的機器。

參賽團隊表示,「打開之後就可以看到,我們紫外線燈就可以消毒地板,我們現在由日光燈代替的紫外線燈,就可以進行牆壁消毒。」

而有相同概念的設計還有它,白色機器人可以協助就醫民眾。
20201027a

參賽團隊說明,「第一次去醫院無論什麼病,我們都需要你的身高體重,體溫之類的基本資料,所以這個機器人可以讓我們,取代護理師這種繁瑣的人力工作。」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與AI金融科技中心主辦,高科盃全國高中職商業智慧競賽與高雄盃程式交易競賽決賽在高雄科大建功校區登場,參加的團隊全拿出自己研發心血上陣角逐冠軍寶座,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樣的比賽競爭,發掘具有跨資訊領域、具實作能力與金融投資的整合型人才。
20201027b

高雄科技大學商業智慧學院院長李一民說明,「希望我們辦這樣的比賽,也是希望從中發掘有潛力的學生,他進到我們這樣的一個學院的時候,能強化你在未來科技時代就業競爭力。」

廠商資深業務經理王禎輝說道,「有一點當然是說因為,你還在學生時期,你還沒有辦法想到一些,商業化的模型模式,所以這個是大家可以努力的方向。」
20201027c

有學校老師教授當後盾,還會有企業界人士給專業意見,讓參加團隊相當踴躍,高科盃共吸引55隊參賽,高雄盃程式交易競賽,則共有30組隊伍角逐冠軍寶座,看得出來競爭真的很激烈。

Page 6 of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