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 1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ROBOT 電子教室 電子線路基本元件(一)

電子線路基本元件(一)

E-mail Print

要知道機械人的運作往往離不開電子系統。開設電子學教室,目的是希望培養大家對電子學的興趣,進而對機械人的運作有更深入的認知。讀者可按照筆者提供的電 子線路,親自購買所需元件去自學,也可以向校內任教綜合科學 / 物理科的老師或電子學會請教。今期會談談最基本的電子元件 -- 電阻器。

 

試 將一條電線想像成一條水管,內裡流過的水就等於電流。假如水管裡有阻塞物,水流便會減少,而電阻器的作用就跟這些阻塞物一樣將電流限制。或許水管裡有阻塞 物是壞事,不過在電子線路卻並非如此。事實上,有很多時候是需要將電流限制的,例如藉著減少電流以保護線路內的電子元件受破壞,或是改變線路中的電壓。要 衝量電阻器的電阻有多大,我們以電阻值來量度,單位為歐姆(Ω)。

讓我們看看電阻限流的效應,但 在此之前必須要認識一些標準的電路圖符號(看表 1. )。當中有一個符號稱為 LED (發光二極管),這是一種半導體,當有電流通過時會發光,在這裡用作取代傳統的燈泡作為發光體。在圖 1. 的線路中,假如接通開關制,可以發現 LED 會變得較暗淡。由此可見電阻器能有效減低電流。

元件

符號

1.5V 電池

100 Ω電阻器

LED (發光二極管)

開關制

結語

下期開始會陸續介紹各國有特色的 機械人 ,並會開始深入探討 機械人的構造 。此外會繼續考究 機械人的發展歷程 。 筆者日後會逐步介紹跟 機械人有關的電子線路 。 記住不要錯過下一期啦!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