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 1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ROBOT 電子教室 電子線路基本元件 (二)

電子線路基本元件 (二)

E-mail Print
筆者今期會為讀者介紹另一種電子元件──電容器(Capacitor)。

市 面上的電容器有很多不同的形狀,但它們的基本架構都是一樣。最簡單的電容器以兩塊金屬片組成,它的電子線路符號亦正好反映了其結構。我們可透過以下實驗去 觀察電容器如何在提供直流電源的電子線路運作。但筆者有一點要預先提醒讀者,電容器跟電阻器不同,需要分辨正負極才可使用。使用時要記住正極接腳較負極的 長。不過有部份電容器的兩端接腳長度是一樣的,使用這種電容器時便無需理會正負極的方向。

 

 

在 線路1,當接通開關制之後,LED便會亮起。但很快LED的亮度慢慢變暗,最後LED上的光便會完全消失。在這個時候將電池移除,再快速地將電容器的正負 極對調(要小心對調時雙手不要碰到電容器的接腳),就像線路2一樣。這樣LED又會亮起了一會兒,但不久LED又會再慢慢變暗,最後LED上的光再一次消 失。這個實驗顯示了電容器能夠儲存電能。

至於電容器有甚麼實際用途呢?或許大家未必知道,影相時 使用的閃光燈就是依靠電容器儲存電源。當按下相機快門時,閃光燈便在極短時間之內將儲存在電容器的電能以光的形式釋放出來。至於為何電容器會令LED上的 光慢慢消失?為何電容器能夠儲存電能?這些疑問,就留待下期繼續探討。

電容器的基本架構

電容器的電子線路符號

線路 1

線路 2

在圖中的輕便形相機,被黃色方框圍住的便是電容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