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ROBOT 專題 KYOSHO機械人運動會與KONDO CUP足球賽

KYOSHO機械人運動會與KONDO CUP足球賽

E-mail Print

2008 年奧運將至,我們將可以欣賞到世界各地健兒的精彩表演。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將來機械人會否和人類在運動場上一起比賽呢?大家可曾想過會有機械人運動會呢? 早前在東京秋葉原的UDX大樓內就召開了第二回KYOSHO機械人運動會和第八回KONDO CUP足球賽開放組的比賽。事隔一星期後,KONDO CUP的KHR組亦於東京上野國立科學博物館召開。兩個運動比賽都標誌機械人與人的距離愈漸拉近。

 

第二回KYOSHO機械人運動會

由日本遙控模型製造商KYOSHO(京商)所舉辦的第二回KYOSHO機械人運動會,以無線遙控和自主型五米競走為主,其次是自由表演。參加者必須使用由京商出品的兩足步行機械人套件Manoi系列的AT01或PF01。

競走比賽方式

大會先進行預選選出成績最佳的頭十支隊伍進入決賽。每場競走時限兩分鐘,機械人於起點起跑,到達終點後停止計時。如機械人於兩分鐘內未能到達終點,則量度機體與起點的垂直距離作成績。參加者有三次競走機會,取其最佳成績的一次。

競走比賽規則

二足步行機械人「橫走」時,速度一般都較正面前進高,為保留機械人賽跑的真正意義,避免有選手以「橫走」方式作賽。比賽規定若機械人於比賽時,在到達終點前「橫走」多於五步,該隊伍將失去比賽資格。


ARC系統

競走時間的每分每秒都是影響選手成績關鍵,所以大會採用了專業遙控車比賽的「ARC系統」計時,算計時間精度達1/100秒。做法是先在每個機械人腳掌裝上ARC裝置,哨聲一響比賽開始並計時,直到機械人衝線時踏到終點線上的導線觸發計時裝置,便停止計時。

 

 

無線遙控五米競走

無線遙控組的選手需使用透過無線遙控器操控的機械人。

 

大會紀錄保持者

預 選中以首名出線的萩原佳明先生,他的「Manoi02」在第一輪50米競走就創下了9.8秒佳績,於第二輪競走時間再縮短至9.41秒,引來了一眾選手的 目光。原來萩原佳明先生的「Manoi02」於上屆該項目中創下了9.01秒的大會記錄,至今仍為該紀錄的保持者。他表示為提升機械人的速度,所以賽前機 械人腿部都已換上速度較高的伺服馬達。

全場驚異所在

荻 野信一先生的機械人「Riko」,雖然在預選入圍只排名第四位,但表演最令人驚異。因為他使用的機種Manoi PF01,被多數選手視為表演機種,因為從PF01結構設計上分析,除可動範圍比AT01小外,機體的外殼亦較厚重,造成步幅較細和加速困難, 「Riko」機身的伺服馬達都是採用原裝的型號,所以主辦單位也預料PF01機種能夠30秒左右完成已經是相當快。沒想到「Riko」竟創出16.63秒 如的佳績。荻野信一先生透露「Riko」之所以跑得這麼快,程式和機體是經無數的反覆調試外,他更自行為機體部份地方進行加工和改良來提升活動精度,例如 為增加伺服馬達的耐用性,避免在比賽中齒輪損壞,機械人身上的原裝伺服馬達便全都換為金屬齒。

雙雄之爭
最終比併成為萩原先生的「Manoi02」和高橋先生的「報告」之爭。「報告」乃以次名通過預選,最佳時間為12.02秒,機體配置雖與 「Manoi02」一樣,腿部卻換上了KONDO(近藤科學)製的「KRS-4013HV」伺服馬達,以充分地發揮機體速度。

 

三甲得主

最 後萩原先生的「Manoi02」保持水準,第一次競走時間為9.45秒,第二輪競走為9.36秒,最後奪得冠軍寶座。至於高橋先生的「報告」表現卻不如理 想,在第一和第二輪競走中均多次跌倒,兩輪競走後成績更跌至第八位,幸好於第三輪競走才回復水準,只是無法嘗試創下更快記錄。賽後高橋先生慨嘆在賽前的測 試表現一直很穩定,無奈決賽時卻經常倒地,唯一慶幸是第三次競走成功,保住了第二位。而預算第四位的荻荻野信一先生的「Riko」則成功獲得第三名。

自主型五米競走

自主型組的機械人需以感應器判斷跑的方向來完成賽事。由於機械人需要自主地完成賽事,跑出場外或走錯方向甚有可能,所以參加人數都較少,故大會決定自主型五米競走只選出兩隊進入決賽。

大會記錄保持者

在 第一屆大會上能夠以自主方式跑完全程的最佳記錄為1分39. 93秒。由當時以神奈川工科大學機械人工學准教授身份出戰的兵頭和人先生及其隊伍創下。事隔一年,進步相當明顯,在大會召開前的一個正式記錄會上,兵頭和 人先生的「KUOTANION」再度創下18.12秒的世界記錄。

再度改寫世界絕錄

在 預選第一輪競走,兵頭先生再以13.14秒改寫該項世界記錄。兵頭先生指,每輪競走後他都會將感應器收集的數據進行分析並作適當調整。故此,雖然在第三輪 競走中跌倒,但機械人站起來後快便能確會自動修正朝向終點方向。最終,「KUOTANION」的競走時間便保持約13秒完成,冠軍寶座可說已是囊中物。

 

兩名得獎者

最後結果一如所料,兵頭先生奪下第一名,其學生石川亮先生則為今次自律競走第二名。雖然第一輪及第二輪,石川亮先生的「海斗零」因多次跌倒而未能朝向終點競走,但決賽第三輪競走終於可順利完成,並以52.56秒創了學生的記錄。

自由表演賽

當日有八支參加隊伍,每隊有兩分鐘表演時間,表演內容主題自由發揮。觀眾掌聲,表演內容吸引性和創意性都成為了裁判團評分的基標。當然故事形式的表達自然是更生動和富有渲染力

三甲得獎者

今 次冠軍得主是埃卡露斯先生,他除了為機械人悉心打扮外,還準備了表演舞台和道具。表演內容是機械人為其伴侶慶祝而彈琴和唱歌,在完場前更射出小禮炮增強表 演效果。在場圍觀的大人和小孩都被吸引,獲獎確是實至名歸。至於亞軍就由萩原佳明先生奪得,他的兩台機械人為觀眾表演運動操。季軍的木志津子小姐就參照了兒子的足球衣作機械人的制服,表演機械人學踢球。

特別嘉賓表演

比 賽當天大會更邀請了兩位嘉賓,由Manoi總經銷商京商的城間一帆先生和Manoi驅動器供應商「近藤科學」的柴田善廣先生,兩位專業的機械人製作者為觀 眾表演,希望藉活動提升觀眾對機械人科學的興趣。內容包括旗桿爭奪賽、20米跑、5米跨欄賽和繞圈競走賽。據說表演的項目將立入未來大會的比賽項目,以增 加賽事的趣味性、多樣性和選手的技術水平。

 

第八回KONDO CUP召開

除 了KYOSHO舉辦的機械人運動會外,KONDO CUP足球賽開放級亦於同一會場舉行。當日參加隊伍的機械人僅能使用KONDO出品的伺服馬達,其他的部件、主控板和通訊裝置則沒有限制。機體的尺寸和重 量亦不受限,但外觀需保留人形態,全身最少有16個自由度(伺服馬達),並以雙腿行走。因此,亦有選手將Manoi系列的機械人化身成足球猛將。

比賽方式及規則

KONDO CUP足球賽以三對三形式對賽,每隊有一個守門員。各隊最多可準備一台後備機,以便在比賽中替機械人更換電池及維修,但比賽不會因選手更換電池或修理機體 而暫停,且每次更換機械人都須向裁判申請並獲批准。比賽分為上下半場各5分鐘,中場休息1分鐘。預選以小組循環賽方式進行,隊伍以累積分數計算排名,每場 得分為勝方3分,敗方0分,如有平局會進入加時決勝局。決賽則為淘汰制。

預選戰況

第八回KONDO CUP的預賽A組名單有上屆霸主「三位一體」、「RCF隊」和「關東支部」。B組名單有「NABEKEN」、「四川會MAJIMAJI」及以R-Blue為首的「四川會哆哆嗦嗦」。
A組上屆霸主「三位一體」確實身經百戰,以兩戰全勝姿態擊敗同組兩隊獲首名出線,「RCF隊」以一勝一負取得次名。B組的「四川會MAJIMAJI」同樣 以全勝姿態出線,「NABEKEN」則為次名。由於今次會場的空間寬廣,且時間較寬鬆,大會決定A組和B組均兩敗的「關東支部」和「四川會哆哆嗦嗦」仍可 進入淘汰賽,讓兩隊有平反機會。淘汰賽方式是B組次名與A組第三名的對局得勝方,與A組首名對戰;A組次名與B組第三名的對局得勝方,與B組首名對戰。

淘汰賽實況報導

淘汰賽首場由「關東支部」以2比0壓倒「NABEKEN」,可惜始終不敵「三位一體」。另一面的「RCF隊」和「四川會哆哆嗦嗦」就打得難分難解,兩隊搏鬥了10分鐘仍然不果,最終「RCF隊」於十二碼戰中以1比0得勝,更進而擊敗「四川會MAJIMAJI」,進入決賽。

最終對決

王 者之戰由「三位一體」對「RCF隊」。「RCF隊」的球員設置與標準機差不多,但機械人的程式和操縱者的技術卻是十分出眾,亦是他們能夠來到總決賽的原 因。另一邊「特里尼提」派出兄弟機「鉻鐵小子」和「Girl」作主力,並以有一雙鉗臂的「IGAA」作守門員。據悉「鉻鐵小子」和「Girl」亦是優秀的 格鬥武者,曾在ROBO-ONE格鬥賽中立下了不少輝煌戰績。在今次比賽中,它們盡顯敏捷和高機動性的特點,以手擲界外球和快速突擊令他們屢次突破防線。 最終「三位一體」以2比0勝出,成為三屆盟主,而「RCF隊」就獲得亞軍。

KONDO CUP的KHR組召開

事 隔一星期後,東京上野國立科學博物館的『大機械人博覽』特設舞台上,召開第八次KONDO CUP的KHR組足球賽。當日展覽館雖然已實施人流管制,但比賽開始時已人山人海,圍觀者築成了厚厚的人牆包圍著整個舞台,大人小孩熱切等待著球賽開始。 與開放組相比,KHR組明顯限制較大,參加隊伍僅能以KHR-1、KHR-2HV和KHR-1HV三個機種作基礎,並只可作有限度改裝。

 

預選兩支無敗勁旅

今 回共有八支隊伍參加,大會以抽籤方式將隊伍分成A和B兩組進行循環賽。A組名單為「King Fighters」、「十日談」、「MISUTEIKUSU」和「A.U.T」。B組包括「蘆薈隊」、「SYSYEM-LAB」、「努力上野」和「第三小 隊」。但讓參觀者感到可惜的是,上屆盟主「日本工學院八王子專門學校」今次沒有參加,未能一睹他們風彩。
A組中曾經是KHR級冠軍的「MISUTEIKUSU」首局以5比0大勝愛知工科大學學生組成的「A.U.T」後,繼續以2比1戰勝「十日談」,最後以1 比0勝了「King Fighters」,獲三戰全勝順利進入決賽。另一邊B組的「蘆薈隊」亦以全勝姿態進入決賽。

王者之戰

總 決賽由「MISUTEIKUSU」火併「蘆薈隊」,兩支勁旅在循環賽中都沒失過一場。當日上演了一場十分精彩的賽事,常有驚險場面,現場歡呼聲此起彼落。 在上半場兩隊都沒有進帳,直到下半場完場前兩分鐘「蘆薈隊」攻入了一球。正當以為大局已定,「MISUTEIKUSU」卻沒令人失望,把握完場前的一個界 外球並將球直接射入龍門,結果打成一比一平手。大會決定在決勝局中採取黃金入球分勝負,兩隊掙持了一會後,「蘆薈隊」守門員將球射出,突然 「MISUTEIKUSU」的隊員以快速橫行閃出一撞就將球送入網斷定了勝局,登上王者寶座,而「蘆薈隊」就只能屈居第二。「MISUTEIKUSU」於 KHR級中可謂險勝,除決賽對手強勁外,他們的守門員在預選中由於伺服馬達故障,機械人倒地後就不能再站起來。

KHR級足球賽未來改制

賽 後由近藤科學的代表董事近藤博俊先生致詞,他亦表示未來機械人足球賽場將有改變,球場的闊和長都會增加90cm,擴大後的足球場面積有360cm x 540cm(闊x長)。而KHR級足球賽由現時每隊派出三個機械人增至四個。至於落實的時間表就有待KONDO ROBOSPOT的網站公佈。

總結

今回KYOSHO機械人運動會與KONDO CUP足球賽的選手又再比上屆進步了不少,競走新記錄相繼擦新,而球員的動作一次比一次靈活,選手的改裝技巧愈見純熟。而主辦單位未來亦有意加入新比賽項目或擴大賽場和增加機體數目,為選手帶來新挑戰同時增加賽事可觀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