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架 美打造水母式飛行

E-mail Print PDF

全球首架 美打造水母式飛行
大紀元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2014-1-16

美國紐約大學實驗室科學家打造出全球第一個仿水母微型飛行器,重量只有2.1克,直徑僅約7釐米,過去這種「撲翼飛機」都是模仿昆蟲翅膀的動作,但該飛行器的盤旋和移動方式完全比照水母。 這款仿水母微型飛行器由紐約大學應用數學實驗室科學家李斯楚夫(Leif Ristroph)、柴德瑞斯(Stephen Childress)共同研發,經過對水母進行了大量觀察和研究後現,水母游動的特點如同傘一樣一開一合,從而推動水流前進。

他們運用水母移動原理,利用4片8釐米長的花瓣形機翼相互疊合,形成直徑約7厘米、開口向下的「圓錐體」,張合間恰恰模仿了水母的動作,不同的是,水母划動的是水,飛行器划動的是空氣。

該項目的負責人李斯楚夫介紹說,飛行器的機翼在張合時,會將下面的空氣壓縮後噴射出去,推動自己前進。這就像一把傘,完全符合空氣動力學原理。

這款全球首創的仿水母微型飛行器,機翼以每秒20次的速度上下推進,將空氣從圓錐體底部排出,可以穩定的在空中盤旋。而飛行器可憑藉機翼之間的不同運作功率,改變方向。即使遭到外力撞擊,飛行器也能自行恢復穩定。水母飛行器由於設計簡單,未來還有望更為袖珍。英國「皇家學會界面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刊出這項新發明。

不過,目前這款水母飛行器還無法完全自動控制飛行,機翼的地方有導線與電源相連接,但並不影響它的游動。研究人員正在計劃將這種飛行器進行改進,使其可以做到完全自動控制。

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改善的地方是可操作性與能源效率問題,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撲翼飛機應用範圍將會很廣,除監視和偵察任務外,還可以擔任檢測空氣質量、污染物測定、或是空中搜救等任務。
20140116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