砌磚機器人 工地好幫手

E-mail Print PDF

砌磚機器人 工地好幫手
中國時報 尹德瀚
2014-02-16

美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小型砌磚機器人,它們可像白蟻一樣分工合作,透過簡單的指令執行任務,最終卻可建造出龐大結構。主持研發的美國哈佛大學「威斯生物工程研究所」沃菲爾博士說,這是一種經典機器人,可以在骯髒、危險又單調的工作環境派上用場。

沃菲爾表示,研究小組從社會性昆蟲世界借用所謂的「共識主動性」(stigmergy)概念,其原理是在群體行動中,每個個體透過識別其他個體留下的化學信息,從而產生協調行為。

例如白蟻在建造土堆時,就是遵照這種原理,1隻白蟻運送1塊土到一個定點,如果那個點已被土填滿,就到隔壁點填土,過程中每隻白蟻都會留下化學信息,後面的白蟻根據這些信息以及周遭裝框,完成自己的任務。

研發小組花4年時間設計出這種長18公分、內建金屬齒輪和其他硬體,且擅長砌磚的機器人,只要先確定要建造哪種結構,可以是金字塔或城堡,然後透過系統輸入指令,機器人就會開始砌磚,最後完成事先指定的結構。

參與研發的工程師說,這種機器人有四種簡單的感應裝置,分別是紅外線、超音波、用於攀爬的加速規,以及觸感傳感器(tactile sensor)。在工作時它們可感應到磚塊,其他機器人和所處空間,按部就班的執行砌磚任務。

20140217

視頻:http://www.youtube.com/watch?v=LFwk303p0z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