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機器人」 走入你我生活

E-mail Print PDF

「服務機器人」 走入你我生活
【經濟日報╱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2014-06-08

拜關鍵技術快速發展所賜,機器人產業正掀起一場革命,各式各樣「服務機器人」走出工廠,進入人們日常生活各領域,提供從打掃辦公室、實驗室等服務。
來自42國的730家廠商參展3日至6日慕尼黑舉行的國際機器人及自動化技術貿易博覽會,策展單位首度為「服務機器人」設立展區,讓眾多參展廠商展示自家手腳靈活、服務到位的機器人。

弗勞恩霍夫製造、工程及自動化研究所的科學家,在會場展示能清掃辦公室地板、倒廢紙簍的Care-O-Bot;西班牙機器人製造商Pal Robotics的Stockbot會在晚上盤點店面或倉庫存貨;義大利廠商Oppent的自動機具能在醫院內運送待洗衣物或垃圾;Yaskawa Motoman的雙臂機器人專門準備實驗標本;英國廠商OC Robotics則生產手臂像蛇一樣靈活的的機器人,能在核電廠或機翼內等危險或狹小空間進行檢查作業。

與工業機器人市場相比,目前服務機器人的應用範圍還很窄,且在過去數度看走眼後,機器人專家也不敢斷言服務機器人市場即將起飛。但機器視覺、觸覺感測、自主導航等關鍵技術快速發展,使這些機器人的功能愈來愈強大,更重要的是,它們已能靈巧地避免撞上人。

德國航太中心機器人學暨機電研究所所長阿布沙佛表示,在十年前機器人要花五分鐘才能認出眼前的物體是桌子。他說:「機器人學的許多領域如今都接近關鍵臨界點,服務機器人的時代即將來臨。」

國際機器人聯盟(IFR)預估,2013-2015年間將有約9.5萬部、總值達171億美元的新式專業服務機器人投入使用。德國機器人廠商Kuka技術長李帕特在3日到6日舉行的博覽會上說:「隨著人們開始享受服務機器人帶來的便利,以及Google、亞馬遜等公司研發並採用機器人技術,關注程度及接受度也進一步提升。」

20140609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