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機器人平台」 攻客製化

E-mail Print PDF

軟銀「機器人平台」 攻客製化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彭博資訊18日電】
2014-06-19

軟體銀行公司(SoftBank)社長孫正義希望打造類似Android的機器人版作業系統。

軟銀子公司Asratec已發表用來操控機器人的作業系統,就像用Google的Android來操作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一般。Asratec開發長吉崎航說,這個平台稱為「V-Sido OS」,可依據機器人的用途進行客製化,供居家照護、營建與娛樂等類型的機器人使用。

日本企業紛紛投入開發機器人相關技術。根據本周公布的經濟計畫,日本希望在2020年前把國產機器人市場的規模提高一倍到2.41兆日圓(240億美元)。

軟銀最近發表1.2公尺高的「Pepper」機器人,號稱能判讀人類臉部的表情。本田已推出能踢足球的「Asimo」機器人;Panasonic研發的「Hospi-R」機器人則能幫醫護人員運送藥品。

吉崎航說:「愈來愈多的企業著手打造機器人。我們的平台只是軟體,但可依照用途做調整。」

軟銀去年7月成立Asratec部門,並注資1.6億日圓。電子零件製造商日本電產(Nidec)、雙葉電子(Futaba)以及三麗鷗的機器人子公司,都已採用V-Sido OS。

28歲的吉崎航說,安裝V-Sido OS的機器人,可用手勢或智慧手機應用程式(App)來控制,Asratec的目標是靠銷售這套作業系統賺取權利金收入。他指出,此平台可依據用途進行客製化,獲利多寡要看賣出多少授權而定。

吉崎航為打機器人打造作業系統的構想,萌生於幼年時觀賞日本動畫「機動戰士鋼彈」(Mobile Suit Gundam),片中駕駛用控制桿操控機器人,擊退外太空敵人。吉崎航說,機器人工業仍在初步發展階段,各行各業應踴躍投入。他指出,中國因開發工業用機器人而備受矚目,美國可能開發出很棒的軟體與硬體,日本則希望同時進軍機器人軟、硬體市場。
20140623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