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 18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資訊 ROBOT 專題 機械人展新貌Wired Nextfest 2007

機械人展新貌Wired Nextfest 2007

E-mail Print
械工學追求的終極目標,是生產出從外表不能分辨是否人類的機械人,而這個理想從近年多了有關機械人面部表情研發的項目,也愈來愈接近。早前在洛杉機舉行的Wired Nextfest 2007機械人展覽中,便有見不少追求臉貌的機械人,不再是硬崩的鋼鐵或塑膠感覺。 

 

人機合體︰Albert Hubo

上 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無容置疑是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他的音容笑貌仍為今天從事科學的朋友所懷念。Wired Nextfest 2007現場便驚見他從現人前,皆因韓國科技及工業學院 (KAIST)將他們的Albert Hubo帶到現場。Albert Hubo乃是一個二足步行機械人,於2005年11月便公佈,開發目的是研究機械人臉部表情及跟人互動對答的可能性。特別之處,自然是頭部用上愛因斯坦的 臉容。Wired Nextfest 2007現場所見的Albert Hubo,最大改良是跟人互動對答的流暢度增加,語言也更多。

真正機械人︰Zeno

由Hanson Robotiocs研發,號稱全球首個真正機械人的Zeno,可能並沒有言過其實,因為它(他?)集現有機械人技術於一身,不單可二足步行,還可作其他動 作。Hanson更備有語音系統,可經由看、聽,跟人作互動對答,甚至會反應在臉部表情之上,還備有後備臉可作更換,作出更多表情反應。簡單而言,他是現 時真達到機械人工學理想的一個示範。不過,總覺得為何他那麼像手塚治蟲筆下的小飛俠阿童木?另外,不知他會否加入嗅覺及味覺,那便更完美了。

可愛教主︰Keepon

全 場最讓人覺得可愛的自然是Keepon,雪糕般的外形,最出色是隨著音樂跳舞。但可不要以為是那些隨音樂擺動的扭扭罐,Keepon可是會隨音樂拍子跳動 的,是真正會跳舞的機械人。Keepon的眼睛更是視象鏡頭,前面站著物件,會專注望實外,若物件移動也會跟著擺動,換句話說,若在Keepon面前跳 舞,它也會相應的隨著音槳擺動,成為你的舞伴。

 

派對舞伴

始終Keepon只是上身擺動,不算是舞伴,現場另一邊便展出了一個Dancing Robot,是會隨音樂移動,相信才更適合作為舞伴。

機械骨格

場內另一邊展示的一副日本製機械體格,可供穿戴。既可為傷殘人士而設,也可作為工地上輕鬆處理大型工作的輔助。

日本浪人

日本的機械人科技最為先進,現場便也展出一個穿著和服,作日本浪人打扮的女機械人,但好像只是作知客的角色,不過也吸引不少圍觀者。

深海作業

實用性的機械人有這部由Nuytco Research研發的深海作業用遙控機械人,比以往的更輕便且可處理的情況會更廣泛。

重型機械臂

機械人始終是幫人解決問題的工具,所以發展最快便是機械臂。這款Juke Bots出色地方是可作更細微工序,即使是拿起唱片般易碎物件,也沒問題。

太空機械人

太空總署NASA也有參展,示範他們在太空作業用的機械人。操控員只需安座坐位上便可控制機械人的動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