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十三五規畫 啟動機器人時代

E-mail Print PDF

陸十三五規畫 啟動機器人時代 
旺報
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2014-07-11

 大陸工信部官員日前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機器人產業發展高峰論壇」透露,相關部門目前已在制定「十三五」的相關產業規畫,其中,機器人產業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根據規畫,至2020年,大陸在工業機器人領域將要具備3至5家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屆時大陸將正式迎來機器人時代。

 大陸工信部根據目前正在工業裝備司副司長王衛明指出,在研議中的「十三五」產業規畫上,預計在2020年前,大陸的工業機器人產業體系,要具備3至5家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8至10個產業配套集群、機器人密度要達到每萬人100台以上。

 陸成全球最大市場

 王衛明強調,就短期產業規畫來說,目前大陸的科技重大專項將重點支援機床機器人,同時將重點推進在汽車發動機、航太、航空、船舶、民爆等六個行業自動化生產線的應用。

 據了解,至2013年,大陸已取代日本,以購買了世界上五分之一的機器人產量,而成為世界最大機器人市場。專家認為未來30年,大陸機器人市場將至少保持30%以上的高速成長。

 不過,雖然大陸日前已經晉升為全球第一大機器人市場,但是在整個產業的升級發展上,卻面臨包括自主品牌薄弱、核心零組件研發落後、產品認知度與附加價值低、低階產能過剩等問題與困境。

 王衛明對此形容大陸的機器人產業正處於「歷史機遇與困難挑戰並存」的關鍵期,需要從國家部委到地方政府,再到企業層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加以解決。

 大陸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機器人技術主題組組長趙杰則指出,目前大陸的機器人產業仍然處於紮根階段,數年之內此一情況仍無法改變,因此,未來最重要的莫迥於讓大陸的機器人產業找到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

 高階技術被外資壟斷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大陸應用於焊接等領域、技術含量更高的多關節機器人幾乎都被外資所壟斷;大陸本土仍侷限於中低端的座標型機器人。專家指出,由於機器人產業十分細化,要想突破機器人國產化的瓶頸,大陸的國產機器人企業首先應當認清自己的行業和定位,龍頭企業可以通過與中小企業長期合作,並加強產業鏈上下游的搭配與協同。過去韓國的三星和LG都透過這種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0140711b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