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生沒錢參加世界機器人賽 校長助圓夢

E-mail Print PDF

貧生沒錢參加世界機器人賽 校長助圓夢
蘋果日報
2014-10-03

廖偉勝,16歲,高職一年級;林弘軒,15歲,國中三年級,將代表台灣參加W.R.O國際奧 林匹克機器人足球世界賽,下月到俄羅斯與各國好手一較高下。偉勝父親是水泥工,母親是洗碗工,無力負擔十二萬元旅費,母校台中市中平國中校長林明裕幫偉勝 圓夢,他說,雖然一毛錢也未入袋,不過,還有一個多月時間可努力。
 
廖偉勝去年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足球賽,取得世界第七名,目 前是高職一年級新生,今年,他與林弘軒摘下台灣冠軍。他說,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足球賽以兩人為一隊,分別操控攻擊機和防守機,兩隊互打,攻擊機 負責將球射入球門,防手機則防衛,球射射入球門得分。要取得台灣隊冠軍,得打敗打幾百個隊伍。
 
廖偉勝負責攻擊機,林弘軒負責防守機。偉勝替自己組裝的攻擊機取名「小紅」,他說,為了讓機器人快去判定球的位置、控球、射門,他撰寫一千多個程式指令給小紅,小紅懂得聲東擊西、迂迴戰術,有如一名足球球員,非常聰明靈巧的將球射去對手球門。
 
指導老師胡啟有說,偉勝有如人機一體,偉勝組裝的「小紅」造型,被稱為機器人界的法拉利,很多人想模仿,而他撰寫的程式讓機器人的動作非常靈巧,反應非常快。
 
林 明裕形容偉勝是一名具有玩機器人,寫程式天分的孩子,他不捨偉勝參加世界賽的希望落空,連日來拜訪地方社團,希望幫忙籌措經費。偉勝的家長直到本周才點頭 答應讓偉勝去參加世界賽,偉勝考量家境因素,不願雙親有太重的經濟壓力,貼心的說沒關係,等我長大可以賺錢,依然可以去比賽。
 
像偉勝一 樣喜好玩機器人的學生逐漸增多,在台灣,玩機器人漸漸瘋迷大專、高中、國中和國小學生,台灣玉山機器人協會秘書長鄭瑞瑩就說,13年前,玩機器人剛在台灣 萌芽,當時,協會一年辦不到五場競賽,一場國際賽的隊伍不到100隊,現在,一年舉辦25場競賽,一場國際賽的隊伍高達1500多隊,在中國和美國,甚至 列入官方教育重點。
 
坊間也流行玩機器人補習班,一堂課,老師一對多名學生,一小時至少四、五百元起跳,甚至一小時得一千五百元。胡啟有 指出,因應機器人的風行,在台灣,玩機器人也逐漸在校園內風行,這門課程不僅要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也是一門結合資訊、電機、電子、機械和自動控制等 領域的課程。(蕭夙眉/台中報導)

20141006a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