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開發機器人 可靠近火山口拍照調查

E-mail Print PDF

日開發機器人 可靠近火山口拍照調查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4-10-05

為了要預測噴發後的火山是否會發生土石流,日本東北大學等研究小組正在開發一種機器人,可在人類無法靠近的火山口一帶採集火山灰等堆積物或拍照調查。機器人工學准教授永谷圭司表示,希望通過收集精確度高的數據協助預測災害。
共同網報導,目前正在開發的有直升機型飛行機器人,以及在山體斜坡行走的小型機器人兩種。飛行機器人可從堆積物上空進行攝影,也可降落至地面採集樣本;小型機器人可由飛行機器人吊至火山口附近放下,透過遠端操縱並可拍照。透過分析採集到的火山灰等成分,以照片比較噴發前後堆積物的量,有助預測是否會發生土石流及其可能規模。

現有的火山調查機器人採用的汽油發動機,在海拔較高處容易故障,體積大、沉重也讓它較難靈活利用;新型機器人配備電動馬達,重量僅2公斤左右,造價相對低廉,約為50萬日元(約新台幣14萬元)。

不過,新型機器人目前仍有只能在電波覆蓋範圍內使用等限制。永谷圭司表示,將會不斷改良,未來除了在山上,機器人還能用於橋梁與隧道檢查。

20141006b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