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智慧機器人比賽 第一科大「打狗號」奪第三

E-mail Print PDF

世界盃智慧機器人比賽 第一科大「打狗號」奪第三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4-11-24

〔記者蘇福男/燕巢報導〕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首次研發大型人形機器人「打狗號」,參加「FIRA 2014世界盃智慧機器人」比賽,拿下總積分世界第三名佳績。

第一科大電機所教授杜國洋表示,過去幾年該團隊以58公分的小型人形機器人為主力,今年初投入近60萬元經費,進行高達98公分、8公斤重的「打狗號」大型人形機器人研發,因結構複雜,不只體積放大,四肢所承擔的重量及機器人的步態、重心,都讓團隊吃足苦頭,研發過程燒壞了2顆馬達。

打狗號日前赴中國北京參加「FIRA 2014世界盃智慧機器人」比賽,與來自加拿大、伊朗、韓國及台灣各大專校院一較高下,分別於避障項目獲得第2名,籃球及舉重第3名,總積分世界排名第3。

團隊成員黃庭偉表示,打狗號在避障項目左右閃避場上障礙物,一路衝向終點,看似簡單,其中卻大有學問,他說,機器人在行走過程中須以影像辨識自行判斷路線,因此背景顏色越單純越好,但大型機器人因視野較廣,接受到的顏色雜訊及周遭光源較小型機器人多,若雜訊抑制及辨識系統沒處理好,機器人在場上就會失去方向感。

舉重項目又因考慮到大型機器人蹲下舉起啞鈴,得同時承受身體向前傾及啞鈴的重量,馬達恐因過載燒毀,團隊因此以智取勝,大型機器人先以腳掌將啞鈴向上抬,再以雙手接力舉起,大幅減少對膝蓋馬達的負擔。

20141125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