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抵三人 台達電機器人來了

E-mail Print PDF

一台抵三人 台達電機器人來了
中時電子報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2015-1-23

台達電(2308)跨入工業自動化(IA)領域已久,昨(22)日宣佈推出自有品牌SCARA工業機器人,開啟智慧自動化新局,也進一步向「工業4.0」的目標邁進。董事長海英俊樂觀看待自家機器人前景,初期鎖定具有大量電子組裝業的大中華區,預計今年出貨就達1千台,明年則翻倍到2千台。

台達電昨(22)日於桃園研發中心舉行自有品牌SCARA工業機器人發表會,今(23)日則接著召開經銷商大會,廣邀國內的電子ODM組裝廠參加。

海英俊表示,台達電跨入機器人領域,包括馬達、驅動、視覺感測等都是自己做,而且也有系統整合的優勢,價格只有別家的7-8折,具備「高度性價比」,即使日圓貶值到120元兌1美元,仍有競爭優勢。他指出,只要有需求,隨時可以擴產。

台達電目前的SCARA機器人是採4軸水平關節設計,未來還可外加1-2軸,明、後年則陸續推出垂直關節型和併聯型機器人,產品線更趨完整。

據了解,台達電的機器人產品線高度自製化,毛利率遠高於目前的26-27%水準,上看40-50%。而該公司評估自家產品性能「領先大中華區同業2年以上」,可說「大中華區無敵手」,競爭對手是歐洲和日本廠商。

台達電開發工業用機器人,自家工廠當然是率先採用,目前已經從大陸吳江廠和台灣桃園廠開始,預計今年會導入300-500台,預計可以取代1%的人力。海英俊說,大陸人工成本越來越高,而一台SCARA工業機器人的單價約20-30萬元,按大陸目前的人工費用,「只要一年就可回收」,況且一台機器人的工作量不僅超過1人、甚至可抵2-3人。

張訓海指出,全球自動化市場是以每年5%的複合率成長,預估今年市場規模來到1,820億美元,到2024年則拉高到2,930億美元。他強調,台達電SCARA工業機器人是以「輕工業」為主,不會進入「重工業」。他強調,台達電除了做機器手臂也做工作站,由於產品比別人完整,可讓公司從自動化進一步到智能化。

20150123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