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地區中學生機器人大賽開鑼

E-mail Print PDF

加拿大地區中學生機器人大賽開鑼
大紀元
記者高雲林多倫多報導
2015-03-10

3月5日,超過800名來自安省和魁省42個學校的高中生齊聚多倫多,為3月7日的加拿大大多區中部FIRST機器人大賽(FRC)做準備。

FRC項目由非營利組織「挖掘科技的靈感與認知」(For Inspir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FIRST)主辦,是針對14~18歲高中生的國際頂級機器人比賽。參賽團隊需在6周內按照要求,搭建出一部創造性強且易於操作的工業級機器人,製作期間可得到導師、義工及社會企業的贊助。

今年大賽的主題與環保有關,名為「急速回收」(Recycle Rush)。每支參賽團隊需製作一部能搬運垃圾箱的機器人,使其在寬26英尺、長27英尺的比賽場地搬動堆疊搬運箱,並將垃圾桶置於最頂部,還要合理處理泡沫長條,得分多者獲勝。

比賽分兩個聯盟對決,每三支團隊將隨機組成一個聯盟。每場比賽時間為2分30秒,前15秒為無人操作期,機器人只能自行動作不受遙控,之後的2分鐘15秒,機器人則可在遙控下動作。

多倫多St.Joseph's Morrow Park高中今年第一次參賽,就讀高三的團隊成員Grace對《大紀元》說,學校今年剛成立製造機器人團隊,有5名成員參與了機器人的主要搭建工作,包括構思設計、製作及程式編寫。他們1月初收到比賽要求,除主辦方提供5千元的底座材料外,他們還網購了不到一千元的材料用於搭建。

從上海來加拿大留學的Grace在團隊中負責設計工作,她說構思設計用了2~3周時間,在老師指導下,整個機器人搭建工作用了3周時間。Grace說,設計後期比較緊張,有2天的下午她要花5、6個小時畫草圖,之後再多次修改。

Grace表示,希望這次比賽勝出,以獲得去美國洛杉磯參賽的機會,如再次勝出,全體成員將獲得在洛杉磯免費旅遊3天的獎勵。

42個參賽團隊將於3月5日和6日在多倫多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Mattamy運動中心進行賽前練習,7日將在比賽中一比高下,公眾在整個活動期間可免費參觀,具體活動安排可登陸FIRST's website查詢。

接下來3月12日至4月4日期間,加拿大大多區東部、滑鐵盧、蒙特利爾、北部灣區(North Bay Regional)、加拿大西部和溫莎地區還將舉行區域賽事,全國優勝者將前往美國參加總決賽,獲勝者將有機會獲得FIRST獎學金。

FIRST組織由賽格威(Segway)的發明者Dean Kamen於1989年創立,旨在激發青少年成為科學技術的未來領袖。該組織旗下分5種比賽,包括Jr.FLL(Junior FIRST LEGO League)、FLL(FIRST LEGO League)、FTC(First Tech Challenge)、FVC(FIRST Vex Challenge)和 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

20150311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