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與嬌生聯手 打造手術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Google與嬌生聯手 打造手術機器人
經濟日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2015-03-29

網路巨擘Google將與保健巨頭嬌生(Johnson & Johnson)達成協議,將共同研發具有人工智慧的外科手術機器人。

Google的生命科學部門將攜手嬌生旗下的醫學設備公司Ethion,打造機器人輔助手術台,以協助醫生在低侵入性手術中協助醫生強化控制力與準確度,進而對病人的傷害減至最輕。

部分系統也將讓外科醫生能夠遙控病人體內的裝置,使侵入性傷口降至最小,並減少失血或留下傷疤。

Google計劃用自家的人工智慧科技來強化機器人手臂,包括已被應用於自駕車的機器視覺技術與影像分析技術。

兩家公司將探索如何以影像與感應器來提升外科手術能力。這些技術或許能照見血管、神經細胞與腫瘤切緣等難以用肉眼或螢幕分辨的重要結構。

擴增實境系統則能呈現手術所需的重要資訊,例如術前影像、檢驗結果以及以前的手術細節。

機器人外科手術系統自2000年早期便應用於一般手術,例如倫敦帝國大學研發出的「達文西機器手臂微創手術」,2002年甚至在007電影中亮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