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機器人 1,000台秒殺

E-mail Print PDF

鴻海機器人 1,000台秒殺
經濟日報 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
2015-06-21

日本軟體銀行公司(SoftBank)20日表示,由鴻海代工的「Pepper」機器人在短短一分鐘內,首批1,000台就銷售一空。
軟銀於日本時間20日上午10時,在自家網站開放預購Pepper,首批1,000台在一分鐘內就賣光,目前已不接受訂購。這批訂單7月將開始出貨,軟銀將於7月宣布下一批Pepper何時開賣。

Pepper是全球第一個能透過攝影機、觸摸感應器和麥克風辨識人類情緒的機器人,基本售價為19.8萬日圓(約新台幣5萬元)。軟銀計劃今年秋季開始向企業販售Pepper,並可能在今年底前把Pepper推廣到海外。

軟銀已和鴻海及阿里巴巴結盟,這三家公司將不惜賠本販售Pepper,時間至少四年。他們認為Pepper是機器人產業的先鋒,可望成為機器人界的iPhone,並相信這個產業的規模將膨脹到和汽車、飛機和個人電腦(PC)產業一樣大。

軟銀、鴻海和阿里巴巴押注將有夠多消費者和企業購買Pepper,讓他們的合資公司軟銀機器人控股轉虧為盈,在20或30年內持續創造大量營收。軟銀執行長孫正義認為,鴻海先進的製造技術和阿里巴巴龐大的電子商務網路,能改變機器人產業的遊戲規則。

但也有人不看好Pepper會大賣。經營Robots-Dreams.com網站的日本機器人觀察家吉特說:「以功能來看Pepper還是太貴,不會讓人有一定要買的念頭,除了科技迷、嚐鮮客和日本年長女性。」

孫正義表示,軟銀將在下月的軟銀世界大會發表搭配Pepper的應用程式(App)和服務。另外,軟銀也推出機器人派遣方案,讓企業租借Pepper來接待顧客或發放宣傳品。

20150622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