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 淡江大學10連霸

E-mail Print PDF

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 淡江大學10連霸
中時電子報
2015-8-13

淡江大學機器人研發團隊日前參加「2015 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勇奪多項冠軍,其中「中型機器人組」已經10連霸,同時,「人形機器人組」已8度獲得全能賽冠軍。

淡大研發團隊指出,比賽過程不能夠有人為遙控,因此,他們研製的「中型足球機器人」,把攝影機、工業型電腦、控制硬體電路及無線網路等設備完全整合在一台機器人身上,讓每台機器人能夠自主行動,並且可以透過無線網路與其他機器人以及監控端互相溝通。

由於今年參賽其他隊伍的實力均大幅度的提升,無論在射門力道或移動控制的速度上都有大幅度的改良,因此,今年淡江團隊把過去所完成的第五代足球機器人進行升級改造,增加機器人系統穩定性及強力穩定的踢球裝置,也新增一些多元性進攻策略的設計,讓足球機器人具備盤球進攻的能力,成為今年的致勝關鍵。

至於「人形機器人組」的競賽,研發團隊說明,參加的機器人高度必須在60公分以下,每台機器人都必須具有能夠用視覺影像的方式來自主判斷與行動的能力,以及工業電腦與運動控制板來讓機器人能自我辨識物體及控制穩定行走的能力,接受舉重、負重爬坡、來回競走、跳遠及籃球的挑戰,辛苦拿下全能賽冠軍。(中時即時)

20150814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