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助直升機斜坡上起降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助直升機斜坡上起降
數碼新浪
2015-09-21

不需要跑道可以垂直起降的直升機在軍事、警用、救災和私人飛機領域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直升機仍然還有一個缺點:只能在平地上起降。

不過這種情況馬上就要改寫了,DARPA(美國國防先進研究項目局)最近展示了一種新型的直升機機器人起落架系統,該系統能幫助機器人在崎嶇的地面或者搖動的海面平台上實現起降,同時還能將直升機主螺旋槳維持水平狀態上。DARPA已經開始在無人機上對這套系統進行測試了,並且已經公佈了相關演示視頻。

據DARPA稱,這個新型的機器人起落架目前正在佐治亞理工學院中進行研發,並得到了DARPA MAR項目的資金支持。

這個機器人起落架系統由4個靈活可變的機器腿做成,取代了標準的起落架。這4條腿是相對獨立運行的,可以根據著陸時的地面狀況進行調整。從外表來看,就像是直升機長了會跑的腿一樣。而為了更好地協同工作,機器人的每條腿上都安裝了敏感的接觸式傳感器,其配置的計算單元能為4條腿配置不同的合適角度,從而維持直升機的穩定。

而當直升機起飛後,這四條腿會像鳥的腳一樣折疊起來,從而減少飛行中的空氣阻力。

據DARPA稱,這種起落架的安裝過程並不復雜,而且只會在直升機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一點額外的重量;但是這套系統卻能減少飛機硬著陸時80%的風險,並允許直升機在20度的斜坡上實現起降。而且即使是在風浪飄搖的甲板上,安裝了這套系統的直升機也能平穩起降。

相信這套系統未來必能在救災領域發揮重要價值,甚至能為外星球探索中使用的飛行器提供支持。

20150921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