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研發保齡球機器人 獲世界冠軍

E-mail Print PDF

交大研發保齡球機器人 獲世界冠軍
聯合新聞網
2015-11-23

交通大學團隊研發的保齡球機器人,定位精準,運用視覺影像技術順利擊倒保齡球瓶,本月初參加WRO (WORLD ROBOT OLYMPIAD) QATAR 2015 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從47個國家、1850位選手中脫穎而出,勇奪世界冠軍。

「碰!」所設計投球機器人,精準的擊出保齡球瓶,第二階段擊中球瓶方陣中的綠色瓶子,最終是設立障礙球瓶,意即投球路線要避開障礙瓶才能擊倒其他球瓶,每個關卡都考驗機器人的影像系統,如何辨識出正確顏色及相對位置,並擲出正確的方向得分。

交大電控所教授宋開泰分析,機器人視覺系統除了容易受場地光線、人影晃動影響,最難在於做到「眼手合一」,讓機器人從「看到」轉換成「動作」執行,這是交大團隊脫穎而出的關鍵。

這次參與的團隊包含宋開泰指導的資訊工程學系陳可希、電機資訊學士班簡靖慈參賽,其中陳可希來自於烏克蘭,對機器人保有濃厚興趣,從國高中起陸續代表烏克蘭參賽,但未曾獲得名次,這次代表交大是第四度參賽,勇奪世界冠軍,讓他感動「圓了多年夢想」。

陳可希說,比賽中他努力將狀態調整到最好,雖因參賽導致暑假無法返鄉與家人團聚,但透過比賽,他學習到不同國家的研究觀點,也與其他選手互相分享、交流,是很好的參賽經驗。

20151124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