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機器人產業專家訪台,仿生智慧機器狗「MiRO」伴隨左右

E-mail Print PDF

英國機器人產業專家訪台,仿生智慧機器狗「MiRO」伴隨左右
科技新報
2015-11-25

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為當前各國發展重點,英國政府不僅將之列入「八大科技」發展策略,更資助超過 1.5 億英鎊扶植產業發展。近日英國創新科技部來台參訪,分享英國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發展現況及趨勢看法,並展示研發產品之一的仿生機器寵物狗「MiRO」,期望能與台灣產官學研密切合作。

不偏重開發人形機器人,提高人們接受度

英國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發展聚焦特定應用領域,主要幫助人們解決生活難題,並不像日本那樣熱衷於研發人形機器人。此次來台參訪的英國機器人公司 Consequential Robotics 設計總監 Sebastian Conran 認為,電影裡出現的人形機器人大多描繪成反烏托邦形態,不免令人感到懼怕,因此必須克服人類對人形機器人的恐懼感,若機器人以小孩、寵物或智慧化物件形式呈現,則可降低威脅感,人們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英國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雪菲爾德機器人實驗室(Sheffield Centre for Robotics)主任 Tony Prescott 表示,全球已有 70 億人口,不見得非要打造人形機器人不可,但開發人形機器人確實很有意思又具挑戰性,從開發過程當中深入理解機器人學,並將所遇到的挑戰轉化成實用型機器人的設計方向。Prescott 透露目前正與歐洲合作,開發擁有自我意識的人形機器人。

仿生機器寵物 MiRO,陪伴與照護人類的好夥伴

為因應全球高齡化社會趨勢,Conran 與 Prescott 共同設計開發陪伴型仿生機器狗 MiRO,充分展現雪菲爾德機器人實驗室在仿生機器人、人工智慧方面的成果。MiRO 除了能陪伴人類特別是年長者,還能結合其他智慧家庭應用,提升居家生活安全與照護品質。

現場展示的 MiRO 為台灣所製造的原型機,模樣相當逗趣可愛。MiRO 全身置入 13 個馬達,跟真實動物一樣能夠靈活移動;頸部能上下左右轉動,尾巴也會上下擺動表達情緒,就連耳朵也會彎曲扭動。MiRO 左右眼都有攝影機,不但看得見還能判斷距離位置,眨眼也不是問題;兩耳都置有麥克風,能聽見聲音也會轉向聲音來源、做出反應,儘管目前尚未具有語言辨識功能,仍可透過程式設計並加以訓練,便能對 10 個以上指令做出反應,比一般寵物還聰明。

MiRO 內含三顆電腦晶片,一顆置於身體類似脊椎用途,另外兩顆置於頭部,以仿生技術模擬動物腦部。只是目前還缺少人工智慧功能晶片,學習能力尚待開發,因此暫時是靠頭身各一顆晶片維持運作,使 MiRO 擁有感知與活動能力。此外,MiRO 具有感應器,只要輕摸牠的背就會擺動尾巴、發出叫聲,背部也會閃綠光展現出開心的模樣。而當 MiRO 累了就會回到床上休息充電,眼睛也會跟著閉上,就像真的在睡覺一樣。

台灣具技術優勢,攜手國外加速推動產業發展

MiRO 這類服務型機器人前景備受看好,2016 年市場規模將從目前 34 億美元成長至 171 億美元;而工業機器人也具有高度成長動能,目前全球工業用機器人市場規模突破 250 億美元,預估 2018 年將達 370 億美元。

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常務監事宋開泰認為,服務型與工業機器人現正高度成長,尤其製造業生產模式朝少量多樣發展,工業機器人進入產線已成趨勢,而服務型機器人在應對高齡化社會、居家照護與學習等都有所幫助,因此台灣必須加快步伐,善用既有技術優勢包括資通訊(ICT)、晶片設計製造等,並結合產官學研力量重新調整,朝機器人產業供應鏈方向努力。

Prescott 指出,英國與台灣都面臨經濟型態轉型問題,透過合作共同推動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發展,可望在國際上取得製造業優勢。他表示台灣政府有意願與英國、歐洲合作更多計畫,接下來會就具體合作方向及內容進一步討論。宋開泰也表示,台英雙方計劃 2016 年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機器人技術、人才市場各方面持續交流合作。

20151125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