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調查:10年後你的老闆可能是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WEF調查:10年後你的老闆可能是機器人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6-1-21

〔記者陳柔蓁/綜合報導〕2016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聚焦「資訊科技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會中最出名的「人物」不是銀行家或企業家,而是從美國國防部高級計畫研究局機器人挑戰賽奪冠的南韓機器人「HUBO」。論壇調查政經領導人意見,近半數受訪者認為,十年內人工智慧型機器人將成為董事會成員,植入式手機、3D列印的人體器官、智慧型眼鏡等也會逐漸普及。

微軟執行長奈德拉表示,以目前的經濟條件可創造第四次工業革命,但如何在各國、各階層平均分配而不致出現科技落差,是個重要問題。瑞銀(UBS)示警,極端狀況是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經濟不平等情況加深,相關政策必須介入管理;報告指出最懂得運用新科技、新型機器人的國家是瑞士,而阿根廷敬陪末座。

科技是破壞性創新,預計將帶來更實惠的商品、服務,帶動下一波經濟成長,但也帶來相應的威脅,將出現失業潮,使大企業與民眾間隔閡加深。2013年牛津大學研究即預測,科技創新造成製造業與服務業47%的失業率;WEF估計2020年之前,500萬個工作機會將由機器人取代,中階層的工作最危險。

機器人已經從工廠走出來,逐漸進到家庭、醫院、商店、餐廳、戰場中,真人-機器的界線也逐漸模糊。一些傳統企業面臨威脅,如通用汽車即面臨自駕車潮流、摩根大通面臨數位金融競爭。

20160122b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