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Pepper擴產 鴻海樂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Pepper擴產 鴻海樂
中時電子報
記者侯良儒/台北報導
 2016-01-22

Pepper超夯!軟銀昨(21)日宣布,機器人Pepper的銷售通路將「由虛(體)轉實(體)」,下周將在旗下100個實體門市販賣,明顯有別先前每月1,000~1,300台左右的限量策略,頗有「無限供應」的味道,也讓組裝廠鴻海被看好業績將雨露均霑。

造價19.8萬日圓(約新台幣5萬元)的Pepper,是由軟銀設計研發、鴻海負責機電整合與製造的人型機器。去年6月開賣以來,以每月上網搶購1次,類似小米的「飢餓行銷」方式,連續7個月創下「秒殺」佳績,讓首年出貨量超過7,000台。
 
最成功的消費機器人

Pepper「一機難求」的盛況,也讓軟銀頻頻催促鴻海,盡快讓這台堪稱迄今最成功的消費性機器人,達到供需平衡點。而鴻海也不負眾望,已在去年下半年將產能從2月的每小時5台,拉高3倍至每小時15台,負責的人力也從700人增至1,000人。

由於生產供給的火力支援逐步到位,軟銀在昨日宣布,未來Pepper將不再侷限於網路預定;從下周三、也就是1月28日起,軟銀在日本境內共100家的手機銷售門市「Softbank Shop」,將開始提供消費者體驗、購買Pepper的服務。

由於新聞稿雖有提到先前每月1,000台的限額,卻未明述將來Pepper擴大銷售後的數量,因此有媒體認為,這代表Pepper的產能已大幅提升,未來不會再刻意控制每月訂單量;站在供應商的角度,也意味若需求上升,鴻海將迎來Pepper所帶來的業績效應。

鴻海煙台廠產能放大

外界推估,去年Pepper銷售僅花半年時間,就創下逾7,000台的出貨量來看,隨著負責組裝的鴻海山東煙台廠產能放大,今年Pepper不僅有望在第1季即可破萬,甚至力拼單年度1.5萬台、累積銷售2萬台的機會都很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