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短篇小說的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日本人工智慧團隊開發出會寫短篇小說的機器人,還把作品拿去投稿比賽
科技新報 TechNews
作者 T客邦
2016 -03-28

機器人將要在各方面跟人類搶工作了嗎?雖然過去有一些新聞媒體可以利用機器人來撰寫財經類或體育類的新聞,不過主要都是基於數據以及固定的格式來改寫。而現在,日本有研究團隊開發了會寫小說的人工智慧系統,想要探索機器人寫出來的小說能不能贏過人類。

在前兩天,研究人員在東京舉辦了「人工智慧(AI)小說創作」的成果發表,在會議中,他們介紹了這個人工智慧系統所創作的 4 篇小說,並且表示他們將這 4 篇小說拿去投稿參加了日經新聞的「星新一獎」比賽,目前有部分作品通過了初審。

投稿的 4 篇作品中,包括由日本公立函館未來大學教授、日本人工智慧學會會長松原仁率領的團隊「任性的人工智慧之我是作家」,他們所創造的人工智慧程式所創作的《電腦寫小說的那一天》等兩部作品;以及由東京大學副教授鳥海不二夫率領的團隊「人狼智慧」所創作的《你是 AI TYPE-S》等兩部作品。

不過,這兩個團隊創作的方式很不一樣。其中「我是作家」團隊的作法比較接近人工智慧的定義,他們先由人類設定一些登場人物、內容以及大綱等依據,然後再讓人工智慧去自動產生小說。這種作法,整個故事的「靈魂」,基本上還是由人類在掌控的。而且最終的作品,還是必須要人工來加工處理、修飾。

至於「人狼智慧」的作法,則是讓成員與人工智慧玩起「人狼遊戲」電腦推理遊戲,然後選出其中有意思的故事來發展,最後還是用人類來改編成可以閱讀的小說。等於說,整個故事的靈魂是由人工智慧發展,而人類則是代筆。

「星新一獎」是日本的科幻小說獎,因此拿這些小說來投稿科幻小說比賽當然是再適合也不過了。他們在去年秋天將 4 部小說投稿參加比賽,雖然評審經過沒有公開,但是他們得知這些作品中,至少有一部作品通過了「星新一獎」的初賽評審,不過都沒有一篇作品能夠通過最終的評審。

而本屆評審之一的日本科幻小說作家長谷敏思表示,光是人工智慧能夠寫出一篇完整的故事就已經很令人震驚了,這次參賽的作品,如果以 100 分滿分的標準,他會給 60 分。

不過,誰能預料下一屆比賽,機器人會進化到什麼程度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