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恐面臨大量失業

E-mail Print PDF

人類恐面臨大量失業 與人工智慧機器人相處將成課題
三立新聞網 (新聞發布)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6-04-26

人工智慧機器人正以難以想像的速度深入人們生活,它不一定人型出現,它可能出現在工廠裡的機械手臂,也可能出現在無人汽車裡頭,而被譽為全球趨勢大師的凱文凱利(Kevin Kelly),曾經在22年前,透過《失控》這本書說明科技預言,22年過去了,書中提到的「預言」一一在現實中實現。

拎起10磅紙箱放在指定位置,這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新一代人形機器人Atlas,即使受到人類的阻擾,把紙箱打掉、用棍子推它,甚至近乎戲弄的在它蹲下時移開紙箱然後再打落箱子,但Atlas還是只望著目標,契而不捨要撿起來,沒有任何憤怒情緒,只為使命必達。人型機器人有了人工智慧衝擊的不只是視覺,更是整個人類社會。

凱文凱利:「如果你害怕(人工智慧)就會得到最差的結果,有些人會跟它們(AI)一起工作,我想是的,在未來25年會非常普遍。」該怎麼跟人工智慧相處,而不是將他們視為威脅成為重要課題,因為人工智慧已經深入人類社會。

凱文凱利:「人工智慧機器人會取代任務,但很多工作還是會在的,即使任務改變,就像醫生,醫生不一定做手術,機器人幫助他們做手術。」有了無人車的自動駕駛,人們可以在車上工作、休息,而且還不用擔心駕駛人因為塞車或路況不良而大發脾氣 造成車禍,至於折磨人的瑣碎工作同樣交給人工智慧來完成。

凱文凱利:「首先(人工智慧)它們可以做的,比如你的工作是很慣例的紙上工作、政府行政工作,像這類工作可以交給人工智慧來做。」面對有創造力的人工智慧,人類的價值改變,企業組織也被顛覆,人們有機會選擇創業為自己工作,尤其是年輕世代。

凱文凱利:「概念是我聰明、我有自由,我去加入這上百人的公司,我不需要屈就公司,去放棄我現有的東西,我能得到我所擁有的以外的東西,否則沒有人會為公司工作。」一語道中現在最夯的新創產業運作模式,工作並不是為公司賣命,而是共同創造出能夠自我實現的空間。

凱文凱利:「Google給工程師有20%的自我時間,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但實際上,人們不會做一個工作做太久,他們可能做4、5年就會離開。」以Google為例子,即使員工自由度、自我實現價值比一般公司來得高,但照樣有人離開。凱文凱利提出警訊,未來公司想留住人才,得讓人們覺得受僱比創業更有價值。(整理:實習編輯黃朝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