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 28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迪士尼打造能精準同步模擬人類行為的機器人

迪士尼打造能精準同步模擬人類行為的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玩偶工作人員要失業啦!迪士尼打造能精準同步模擬人類行為的機器人
科技新報 TechNews
作者 林 亞慧
2016 -5- 14

去過迪士尼樂園玩的人都知道,走在路上都會有許多身穿玩偶裝的迪士尼卡通人物出現,而可愛歸可愛,大朋友們其實對這是由人扮的也心知肚明,但迪士尼近期打造了一台能同步模擬的機器人,不僅人類能直接遠端同步操控機器手臂,還能精準做出穿針引線的動作,讓迪士尼玩偶工作人員也不禁要大喊要失業啦!

老實說,迪士尼推出同步模擬機器人的目的並不是想取代大玩偶工作人員,而是為了想打造出像《瓦力》、《怪獸電力公司》裡的麥克華斯基那種同等大小又能與遊園觀眾互動的卡通人物。要能打造與電影中同等大小的玩偶,當然並不能靠大人硬塞進去這麼小的布偶裝裡,而是想辦法打造一個夠小又具有同步互動性的機器人,再搭配上人類在後台的操作,才能真正的達成迪士尼所要的目標。

在這台同步模擬機器人中,迪士尼的研究團隊搭配「混和流體力學傳動裝置系統(Hybrid Hydrostatic Transmission)」與 VR 裝置,結合裝有液體的硬管線,以及能起相對反應並裝有氣體的彈性管線,再藉由後台人員的操控,機器人就能以生動的模式開始動作。此外,機器人還能持續提供高品質的觸覺回饋給操控者,讓操控者有真正碰到物體的感覺。

就是因為有如此的精準系統,才能讓迪士尼同步模擬機器人連拿線穿針這種細微的動作在做起來的感覺都相當的輕鬆。除此之外,這台機器人也可柔可剛,不僅能遠端拿起相當脆弱的蛋,也能一舉就把蛋敲破。更重要的是,它還具有互動性,舉凡是與它一起玩氣球,或者是敲敲樂器都是這台機器人相當在行的,讓冷冰冰的機器人瞬間多了一些溫度。

然而,現在這台機器人能轉動的地方僅有頭部配戴 Kinect 攝影感應器與機器手臂的部分,還未能有活動自如的功能,而是得限制在特定地方操控的機器。但若只是想打造出瓦力的話,只要再加上裝有履帶的輪子就好,其他的卡通人物更是不在話下,說不定日後真的能在迪士尼樂園裡看得到處跑的互動式同步模擬機器人。

20160516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