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Q!擦窗機器人「玻妞」大揭密 零件組裝全都MIT

E-mail Print PDF

超Q!擦窗機器人「玻妞」大揭密 零件組裝全都MIT
三立新聞網
 2016-06-29

記者許智雄、李宣/桃園報導

清潔家電越來越科技化,不只有掃地機器人,現在連擦窗戶也有機器人來代勞,這台叫「玻妞」的機器人銷往全球20多個國家,從研發、零件到組裝全都是台灣製造。

飛簷走壁賣力的擦,這窗上的玻妞不擔心會掉下來,Z字型從上到下,還會自動感應擦到底部,但是整台機器卻看不見輪子,怎麼叫做機器人?

好樣科技總經理趙志謀:「牛頓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原理,就是輪子轉的時候,機身就會反方向不動;第二個原理就是靜摩擦係數比動摩擦係數高。」

採用力學原理的玻妞再加上真空吸力,果然讓機器人黏上去,得用5公斤的重力才能扯下,不過清潔力到底如何呢?總共花不到2分鐘,就把一面沾上油墨與髒水的窗戶擦乾淨,玻妞機器人外銷世界20多國,年產量6萬台。

一顆顆小螺絲鎖在機板上,玻妞之所以能夠在窗戶上行走自如,全都靠這顆秘密武器。好樣科技總經理趙志謀:「玻妞在玻璃上擦,就像飛機在天上飛一樣,它必須要知道水平角度,所以我們必須採用陀螺儀。」

原來陀螺儀不只是智慧型手機才能用,一群由前聯發科工程師所研發的新創產品,在歐美國家一台售價299歐元,將近12000元台幣卻成功擄獲家庭主婦的心,儘管現在只有一條10人的生產線,零件到組裝全部MIT,勇敢挑戰4兆元產值的機器人市場。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CKyMBJR6xE

20160630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