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7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中學生冀研救援機械人 免消防犧牲

中學生冀研救援機械人 免消防犧牲

E-mail Print PDF

中學生冀研救援機械人 免消防犧牲
星島日報
2016-7-3

二○一六青少年機械人世界盃香港區公開賽昨在科學園舉行,超過三十所中小學、近三百名學生參加。有得獎學生指,參與機械人活動可提升數理能力,冀技術將來能應用於救援工作,避免再有消防員犧牲。有帶隊老師指,學生若能及早培育對機械人的興趣,對升學就業都有幫助。

今屆賽事分為智能機械人足球、拯救和舞蹈項目,另設手機程式藍牙遙控足球機械人聯盟盃。每個機械人都集機械、電子和電腦設計於一身,全自動操控參賽。在拯救賽中機械人要自行感應路線,再按指示轉向及通過重重難關,最後更要拾起圓球並放於指定位置;或要在迷宮中避開不同障礙,準確找出模擬傷者體溫的發熱器,才算成功救人。

獲拯救賽高級組亞軍的中學生陳卓翎表示,接觸機械人超過七年,相信參與機械人設計可提升數理能力,對學業亦有幫助。她希望相關技術能應用於危險工作和拯救服務,「例如派機械人入火場救火救人,能避免消防員犧牲。」

同場的機械人足球賽亦相當激烈,今屆足球組高級組比賽由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包辦三甲。學校機械人隊顧問老師屈凱添表示,每個機械人都具備紅外線感應器、超聲波、指南針及萬向輪等,要將所有儀器緊密集中在一起,對同學來說是一大挑戰。雖然涉及的理論和技術部分達大學三年級程度,但屈認為學習機械人設計有助同學認清方向,「中二三同學訓練後搵到興趣,中四揀科會好清楚,入大學的方向亦好清晰,將來更可能成為畢生的事業。」

20160705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