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中小企技展會 機器人吸睛

E-mail Print PDF

APEC中小企技展會 機器人吸睛
聯合報 特派記者蔡敏姿/深圳報導
2016-07-15

「第九屆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14日首度在深圳登場,會展內機器人、無人飛機、體感遊戲攤位人氣旺。其中,機器人在餐飲服務、銀行、教育等領域,受商家青睞。
本屆以「創新推動發展、合作創造未來」為主題,將組織創新資源與APEC中小企對接,圍繞智慧製造、「互聯網+」、物聯網等議題。參展商涵蓋APEC21個經濟體,共1,126家企業參展。

1公尺高的機器人小白擺動雙手,不但會唱歌還會左右搖擺,渾圓身軀相當討喜,不少小孩子在後頭追著模仿;服務型機器人則是端著餐盤,招呼客人點菜,它還會開口說話,「您擋住道路了,請讓讓。」

20160715a

機器人風潮持續發威,昆山一家機器人銷售經理表示,機器人主要分為商用型、家庭型,八成內銷,兩成銷往海外。商用型如今在各省部分餐廳、銀行、酒店都可見蹤跡,但家庭型機器人接受度仍不高,因為安全考量,針對老人、小孩的軟體應用需要更高級別的,且使用度上確實尚未人性化,價格也偏高。

瞄準智慧家庭、無人飛機、智慧移動端影像應用市場,台灣上市公司、WLAN元件全球前三大的立積電子也參展,公司經理施月娥表示,隨著物聯網熱潮興起,帶動無線通訊的晶片需求量大增,大陸市場成長快速,公司在上海、深圳設辦事處。公司年營業額新台幣17.6億元。

她說,國際無人機大廠億航就是採用公司的IC晶片,華南華東訂單多。立積為全球少數有能力提供完整WiFi射頻前端元件的IC設計公司。台灣在IC晶片領域占優勢,大陸在手機、平板、智慧移動、物聯網設備處於爆發期,下半年會加速切入當地市場。

APEC中小企業技術交流暨展覽會自1996年創辦以來,成為APEC框架下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廣的中小企業展會。第九屆A技展會是在大陸「十三五」開局之年,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背景下舉辦的國際展會,具重要意義。

20160715b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