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Pepper來台上班 月薪比大學生22K(新台幣)高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Pepper來台上班 月薪比大學生22K(新台幣)高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沈婉玉/台北報導
2016-07-26

以後上銀行、逛賣場遇到Pepper機器人,別以為是詐騙或身處日本,它可是跨海來台灣「上班」的正式員工。
鴻海與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合作推出的服務型機器人Pepper昨天正式登台,且已「應徵」到工作,獲得第一銀行、家樂福、國泰人壽、台新銀行、亞太電信等業者首批導入,屏東縣政府也將引進做為迎賓用,預計九月底上工,月薪二萬六八八八元,比大學畢業生的二十二K還多。

鴻海集團旗下、Pepper在台獨家代理商沛博科技昨天公布,Pepper將以「租賃方案」切入台灣市場,成為日本以外全球第一個海外開賣國。包含硬體、消費者互動服務、商業套件服務、和售後服務等,月租費二萬六八八八元,綁約廿四個月,換算兩年費用高達六十四點五萬元。

比起華碩先前發表的首款家用機器人「Zenbo」,買斷售價只要五九九美元,換算新台幣二萬元有找;Pepper光是一個月月租費就超過這個數字,甚至高過台灣的基本工資,被嫌「太貴」。

沛博總經理林義勛解釋,Pepper的在台售價參考日本經驗,最大不同是日本綁約三年,台灣租期則為二年,台灣月租費看似較高,但如果以總價來看,兩者差不多。

機器人Pepper正式來台,第一銀行、台新銀行、國泰人壽等金融業都預約聘請Pepper員工服務。在簡單的迎賓、問答及商品介紹等服務外,「金融業老闆們」還會要求Pepper員工展現何種「特技」;但各家都當成業務最高機密,就怕被同業學去。

一銀這次一口氣租用廿台Pepper。有別其他雇主都聘用女生版Pepper,一銀會先推出西裝筆挺的男生版一銀Pepper。一銀營運業務處處長杜文達表示,第一階段會請Pepper提供迎賓、叫號的服務,也會做簡單的問答及產品介紹。在人工智慧技術下,未來服務內容將擴增,「說台語也不是問題」。

台新金控個金事業群執行長尚瑞強表示,台新Pepper第一階段的主要任務為迎賓及接待,在不同時間點也會帶來歌曲及舞蹈表演,也提供與客戶互動小遊戲。過程中將導入人工智慧,讓Pepper演化成更懂得客戶的專業金融服務專員,為分行注入更多樂趣與活力。

尚瑞強表示,台新銀Pepper會為客戶分享熱門產品資訊與行銷活動,還可提供申辦信用卡等金融服務,未來也將具備龐大的專業金融知識,於第一時間提供人性化的專業服務。

國壽也是首波引進Pepper的企業之一,Pepper能為壽險客戶提供什麼服務特別令人好奇。國壽副總經理兼發言人林昭廷表示,Pepper將為保戶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至於服務內容為何?「等我們準備好再對外公告」。

20160726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