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per兩追兵 機器人大戰將爆發

E-mail Print PDF

Pepper兩追兵 機器人大戰將爆發
 聯合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6-07-26

20160726c

鴻海與軟銀二○一四年率先在日本合作推出Pepper,引爆「服務型機器人」熱潮,事隔兩年,Pepper跨出日本、準備搶灘台灣,但後頭追兵不少,包括華碩的Zenbo、宏碁轉投資Jibo也都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出貨,國內機器人大戰一觸即發。
機器人的應用發展已經數十年,不同於「工業機器人」透過精密的機械設備,幫助工廠自動化生產,提升效率;「服務型機器人」最大特色必須與人互動,背後牽涉語音辨識、雲端運算、機器學習,以及各式各樣的感測技術等,難度複雜許多。

鴻海集團資深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分析,未來服務型機器人將走出工廠,進入服務業、甚至一般家庭,長遠來看,市場規模將比工業機器人大許多,成為新兵家必爭之地。

他說,Pepper前年在日本首先推出,就在台灣引起高詢問度,此次導入台灣,第一階段鎖定B2B商用市場,包括金融、零售、健康、教育等四大領域。站穩腳步後,才考慮進入家用市場。目前在台預購接單已經超過一百台,目標明年上半年在台出貨量能擴大到每月六十台。

華碩、宏碁則是逆向操作,其中上月在台北國際電腦展大出鋒頭的華碩Zenbo,主要定位為家庭成員的好幫手,像是可以透過語音下命令開啟電燈或家電,或透過內建的攝影機遠端查看家人狀況,還可為小朋友說故事,成為寓教於樂的玩伴,「老少通吃」。

宏碁轉投資由美國MIT媒體實驗室主導的機器人Jibo,一開始也同樣先鎖定家用市場,預訂十月開始出貨。

20160726d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