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研發「機器人副駕駛」 減輕飛行員負擔

E-mail Print PDF

美軍研發「機器人副駕駛」 減輕飛行員負擔
中時電子報
2016-11-14

美國空軍長久以來都有飛行員短缺的問題,特別是傳統的大型飛機都至少需要兩名駕駛,更加劇了問題。因此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 設計出機器人副駕駛,以科技來解決問題。

20161114a

美國空軍面臨飛行員短缺問題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這套機器人副駕駛被稱為「機組座艙自動化系統」(ALIAS),是DARPA與直升機大廠賽考斯基公司(Sikorksy)、極光飛行科學(Aurora Flight Sciences)共同合作,製作一種可以幫助駕駛飛機的機器人,並不是飛機的自動駕駛設備,而是實體的機器手臂,機器手臂會撥動儀表、面板、操縱設備。在今年10月,這套系統已經進行公開表演,現在已準備進入計畫的第三階段。

DARPA的技術項目經理詹·查爾斯·雷德(Jean Charles-Lede)說:「我們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減輕飛行員負擔,接著是希望取消副駕駛,再進一步可能取消駕駛,變成全然由機器人來操縱飛機。」

研發團隊的最大挑戰就是機器人的學習能力,他們必須開發出至少能夠操縱80%的美軍各類型飛機,包括缺乏數位座艙、線傳飛控(FBW)的舊式液壓系統飛機,以及直升機、最新式飛機等。這些各式各樣的飛機操縱方式不一而足,但機器人都必須學的會,還要飛的穩。

極光飛行科學的項目經理傑西卡·杜達(Jessica Duda)說:「這就是我們設計的ALIAS是實體機器人的原因。我們並不是設計看不到的自動飛行軟體,而是與飛行員一同配合操縱開關、駕駛盤與節流閥的機器手,這樣飛行員與ALIAS的配合才更有參與感。」

ALIAS是一具有眼睛的機器人,它的光學攝影機看著儀表指示,由人工智慧判斷這些儀表提供資訊的意義,再決定它該如何操縱飛機,是要扳動哪個開關或是要怎麼調整方向舵等,整個步驟流程與人類飛行員並無二致。換言之ALIAS就很像在美國影集「星際爭霸戰:銀河飛龍」(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當中,星艦企業號的仿真機器人「百科少校」(Data)一樣,「它」就在駕駛艙控制儀表板,還會告訴你現在的狀況。

同樣參與合作的賽考斯基公司將ALIAS安排到直升機上,訓練它們駕駛老式直升機UH-1與新式直升機S-76,當「它」能看懂指針儀表與數位儀表之後,要駕駛飛機就容易的多。賽考斯基的項目經理伊里.切爾班斯基(Igor Cherepinsky)說,在未來機器人副駕駛會成為商業航班與軍用飛機的主流。

有些人擔心,就算機器人駕駛能讀懂所有儀表的資訊,但是它們不具備其他觀察能力,比如飛機輕微的抖動、飛機外頭的景色等,甚至是老經驗飛行員所掌握的「直覺」,能不能被機器人取代?這還需要更長時間的測試才能知道。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h__owcYXkk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