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機器人醫院服役 護理師:幫大忙

E-mail Print PDF

運輸機器人醫院服役 護理師:幫大忙
TVBS新聞
記者 周育鋒 / 攝影 李彥穎 報導
2016-11-22

為了幫忙護理師搬運重物,科技公司研發出一款搬運機器人,可以自動行走在醫院的走廊,幫忙護理師斑手術器材,測試時間就贏得護理師好評,還有新竹的大學生為了幫忙親人對抗大腸癌,設計出一款手機APP,能夠輕鬆檢測大腸癌,在國內的學生比賽贏得雙冠王,甚至還有廠商相中希望能合作上市,不同的創意同樣打出一片天。

記者李彥穎:「像這樣一個器械包盤平均6到7公斤,以一台骨科手術來說需要6到7個,平均是50公斤左右,平常這些都是護理師要自己搬,現在有人代勞。」

醫療科技公司處長黃立長:「現在接到一個任務,手術室第一房、第二房、第三房。」

機器人從備料室出發,一邊走一邊播放音樂,告訴大家他正在值勤,遇到路上的障礙物也會自動轉彎閃避,不到1分鐘的時間順利抵達手術房門口。

機器人:「器械送到,請快來取貨唷!」機器人聲聲呼喚,護理師連忙從手術房中走出來拿手術器材,但機器人的任務還沒結束,開刀房旁邊的準備室,護理師正忙著準備下一台刀的醫療用具,機器人運著大批物資前來,幫了個大忙。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長黃美玲:「譬如說我一台腦神經外科的腦瘤手術好了,一台刀大概4到8小時,中間至少有半小時的時間,是可以由他幫我出去做這些的工作,就是很耐操好用,所以大家都稱他阿勇。」

醫療科技公司處長黃立長:「如何讓醫護人員把時間還給病患,那等於說多的時間他可以來照護病患,醫療水準跟品質就提升了。」

研發人員說,研發這一款機器人整整花了團隊2年時間,完成之後再花3個月,實際投入醫院的開刀房動線測試,但醫院開刀環境常常人又多東西又多,為了因應這樣繁忙的工作環境,還特別在機器人身上裝備感應器,遇到障礙物會自動閃避。

醫療機器人阿勇:「請借過一下,謝謝。」要是閃不過,機器人就會這樣跟你說借過,醫院的護理師因為有了機器人,負擔大為減少,甚至連其他大型醫院得知這樣的機器人,也來接洽詢問。

醫療科技公司處長黃立長:「台大醫院啦、彰化基督教醫院啦,這些醫學中心也都很有興趣。」

科技公司依照醫院現階段的需要,以實用取向設計機器人當幫手,創新點子獲得醫療業界的共鳴,學術界則有一群大學生,為了大腸癌貢獻創意。

元培醫事科大學生羅嘉偉:「它只需要貼在他這邊的時候,我經過這邊的一個單向通氣裝置,這當患者排放出氣體時,會去啟動裝置的一個單向通氣閥,然後我們就會把氣體保存在後面的集氣袋內,排氣內的硫化氫如果在6.76ppm,這個濃度會是促使腫瘤生長最高的濃度值。」

學生們解釋,他們的構想原理很簡單,利用簡單的集氣袋收集患者的排氣,然後透過在集氣袋上裝置感測器,只要連接上手機數據就可以直接上傳雲端,病患和醫生可以同時觀察到數據,比起以往大腸癌的檢測方式方便許多。

元培醫事科大學生周書安:「阿姨就是得知她有大腸癌這樣,然後就想說可不可以把這個應用應用在阿姨身上。」

幫助親人對抗癌症的使命感,讓學生們更專注於開發研究,現在同學們示範是新款APP另一個功能,只要搭配這樣的簡易聽筒,軟體系統就可以幫忙判別是不是有大腸癌的徵兆,甚至連普通肚子不舒服也測得出來。

元培醫事科大學生羅嘉偉:「當它的音頻如果高於200到300之間的赫茲,然後我們平均次數一樣是在35次以上,這是一個腸音迴繞狀態的時候,就極有可能是一個大腸癌前兆的發生。」

就連病人的血便都可以透過APP來做檢測,就因為使用起來很方便,這一款APP贏得今年全國大專資訊應用創新競賽,2個項目的冠軍,國內的產業創意源源不絕,也成為業界發展最大動力。

20161122a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