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陪伴機器人ibotn最快年底問世

E-mail Print PDF

幼兒陪伴機器人ibotn最快年底問世,可幫忙看好家中小寶貝安全
iThome
文/蘇文彬
2016-11-29

ibotn為一幼兒陪伴機器人,可協助家長看護家中好動的小寶貝安全,跟隨幼兒移動,當幼兒接近浴室、廚房、陽台等危險場所時向家長發出警告,家長透過App就能遠端觀看小朋友安全。

首德國際電子發表一款幼兒陪伴機器人ibotn,結合討喜的外型,搭配影像、人臉、語音辨識等技術,可追踨好動的小寶貝,協助家長看顧0到6歲幼兒居家安全,最快年底上市銷售,售價約2.4萬元。

ibotn為首德國際電子研發,並由富士康所代工的幼兒陪伴型機器人,這款機器人高度大約到成年人的膝蓋以上左右,圓圓的頭部搭配小小的身軀,兩側還有像小翅膀的雙手,讓機器人可配合音樂的播放簡單地移動舞蹈。

機器人的頭部內建顯示器,以顯示操作資訊或機器人的臉部表情,透過頭部的攝影機進行臉部辨識,機器人就能跟著好動的幼兒移動,搭配內建的ImageNet場景辨識,家長可事先讓機器人拍下家中的危險場所,例如浴室、廚房、陽台,當機器人跟隨小寶寶移動時接近危險場所,就會發出語音警告在場的保姆,或以App發送警訊給在外工作的家長,家長就能從手機App與ibotn的攝影機連線,從遠端觀看小寶貝的安全。

透過臉部辨識技術,這款陪伴型機器人可以辨別家人或陌生人正在接近幼兒,如果是陌生人接近就會發出預警;機器人可連接無線網路,除了存取雲端的故事、音樂等幼兒內容,還採用中國訊飛的語音辨識技術,使用者可向機器人下達語音指示,要求機器人播放音樂、跳舞、追踨跟隨幼兒或是辨識設定家中的危險場所。

首德國際電子總經理許永昌表示,ibotn採用中國業者的語音辨識技術具備機器學習能力,機器人如果無法辨識接收到的語音命令,透過雲端的機器學習提高辨識能力,也能用以辨識口語能力尚在發展階段的幼兒話語,未來進一步發展更多的幼兒互動功能。ibotn最快會在年底於中國、台灣兩地推出,價格可能在2.4萬元之間。

機器人採用Android系統開發,外型分為藍色、紅色兩款,以內建電池供應電源,官方宣稱機器人使用時間約可達一天,但仍需視活動狀況而定。

如果機器人不小心跟丟小朋友,頭部的攝影機會自動環視一圈尋找小朋友的踨影,如果小朋友因為突然跌倒或被燙傷而大哭,機器人偵測到異常的分貝預設值也會主動透過App向家長示警,家長就能從手機上遠端查看家中寶貝的情形。

同樣看好陪伴型機器人的市場潛在需求,華碩今年國際電腦展上曾展示一款陪伴型機器人Zenbo,可以獨立移動,為小朋友說故事、播放音樂,並能接受聲控語音命令,透過內建攝影機查看家中狀況,售價可能在台幣2萬元左右,先前宣佈將在年底推出。

20161130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