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 28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陸推養老機器人 聊天、跳舞樣樣行

陸推養老機器人 聊天、跳舞樣樣行

E-mail Print PDF

陸推養老機器人 聊天、跳舞樣樣行
旺報
記者賴廷恆/綜合報導
2018-03-29
 
隨著人工智慧科技日益普及,機器人也走進大陸銀髮族的養老生活。上海一家智慧養老綜合社區日前引進4款機器人,不但可替老年人送餐、引路送回房間,唱歌跳舞活躍氣氛、逗趣「聊天」也都難不倒機器人,甚至被老人稱讚時,還會「害羞」地回答「我就喜歡你們這樣喜歡講實話的小青年,我都不好意思了。」

20180320 2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應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構建養老、孝老、敬老政策體系和社會環境,推進醫養結合,加快老齡事業和產業發展。上海閔行區「新東苑‧快樂家園」服務的4款機器人,讓在此養老的銀髮族享受到有溫度的人工智慧,晚年的日常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高約1公尺、繫著藍色蝴蝶結,造型類似餐廳服務生的機器人「佳佳」,主要工作是替老年人送餐、引路。「佳佳」平常以每秒1公尺、成年人的步行速度,按照事先規劃好的最短路線替老年人送餐;遇上老人家找不到自己的房間,「佳佳」也可將其引導回房間。

機器人「樂樂」、「園園」則以唱歌跳舞,扮演起年長者的開心果。「園園」兼具風險預警、突發意外一鍵呼叫、緊急情況一鍵報警等諸多功能;且透過採集入住長者血壓等健康檢測資料指標,實現「面對面」的健康指導,提醒長者按時用藥。

聽到老人家的問好,機器人「快快」也會回以「你好!」事實上,這是來自社區工作人員透過後台的回覆,只是讓老年人在與機器人「聊天」的過程中,覺得既新鮮又有趣。「快快」不僅具有空氣清淨功能,同時還是電影「放映師」,可直接投影放映影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