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 28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揮軍智慧機器人 凌羣研發有成

揮軍智慧機器人 凌羣研發有成

E-mail Print PDF

揮軍智慧機器人 凌羣研發有成
網管人雜誌
余采霏
2018-4-23

呼應台灣政府正大力推動創新服務計畫之智慧機械,凌羣電腦近期自主研發完成Ayuda機器人,進軍智慧機器人市場。由於累積了深厚的領域知識,能夠協助各產業整合既有建置之專業系統,創新加值應用,打造專業領域服務型機器人。

人工智慧(AI)結合機器人的發展與應用正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不管是在機場、工廠、銀行、醫療院所,到處可見智慧機器人的應用,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預測,全球智慧型機器人的市場規模預計在2021年將成長至336億美元。台灣政府也將人工智慧視為主要的策略之一,近年來,科技部透過五大策略,積極打造由人才、技術、場域以及產業構築而成的AI創新生態圈,也快速地帶動智慧機器人發展。而呼應政府正大力推動創新服務計畫之智慧機械,凌羣電腦也在近期自主研發Ayuda機器人,進軍智慧機器人市場。


強調台灣生產、台灣製造,Ayuda機器人主要是以機器人作業系統(Robotic Operating System,ROS)為開發平台,加上凌羣40年的系統整合經驗,提供全方位的功能,包含機器人移動平台、機器人零組件、影像辨識、語音辨識、語音交談乃至於機器人自動學習地圖及導航、視訊等等。而不同於其他服務型機器人多半只能「固定」在場域中提供服務,其主要特色之一,便是具備光達(LiDAR),能自行構建電子地圖,並且自由移動。


凌羣電腦總經理劉瑞隆指出,初始的設計動機,主要是著眼於警力有限,若機器人能化身值班警察,讓警察人員可以輪休或安排巡邏,如此一來,警力便可以更彈性地運用,這也是為何Ayuda機器人會構思移動底座的想法,透過機械結構及機電整合上的創新,以及日本製造的光達,可進一步化身為迎賓或巡邏者的角色。「但Ayuda機器人的應用不僅如此,多年以來,凌羣電腦累積了深厚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how),涵蓋範圍更包含了警政、醫療、金融、教育、行政等等,因而能夠協助各產業整合既有建置之專業系統,創新加值應用,打造專業領域服務型機器人。」

 有鑑於數位金融已經成為一股顯學,各家金融業者無不致力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技術推出創新服務,凌羣電腦也協助彰化六信總社導入Ayuda機器人,除了提供迎賓服務之外,還能與彰化六信總社的後台系統進行整合,提供保險商品介紹、理財試算、利率查詢及櫃台帶位等服務。

 「與目前其他競爭產品比較,Ayuda機器人無論是在自主巡航、迎賓帶位、商品介紹、頭手動作、人臉辨識、語音交談、即時監控及客製化服務等層面上都極具競爭力,」劉瑞隆提到,目前未來營運模式將與日本技術合作,推廣到日本及海外市場,凌羣將擔任系統整合的角色,結合兩地行銷團隊,先以既有SI服務領域客戶為首波推廣對象,建立指標性成功案例後,漸次推廣到其他客戶。

20180423a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