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 25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2018 ICRA】從機器人應用產品 看「產學融合」的「共振」

【2018 ICRA】從機器人應用產品 看「產學融合」的「共振」

E-mail Print PDF

【2018 ICRA】從機器人應用產品 看「產學融合」的「共振」
智慧機器人網
2018-05-24 

【原文:《 ICRA 2018 展會開幕,從落地產品看「產學融合」的「共振」》,作者:趙青暉,智慧機器人網編輯整理】

文、圖/雷鋒網

ICRA 2018 展覽於 5 月 22 日開館,整個展覽大廳裡包含了「 Robot Challenge Zone 」(著名的 Robomasters 比賽, 24 日在此地舉行)、 「 Exhibition and Catering Zone 」和「 Interactive Presentations Zone 」。其中展覽佔了整個場館二分之一的面積。縱觀整個展覽,工業用途的機器人成為了本屆 ICRA 2018 絕對的主角,包括中國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四大家族之一的 KUKA 、明星機械臂公司 Rethink Robotics 都來到了現場。

絕對的主角

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下稱「哈工大」)表示,他們今年帶來了兩款軟體和一款硬體產品:機器人智慧雲端服務平台、 HRG AIRT-ROS 開發與學習服務平台、以及一款可穿戴式下肢助力器。

哈工大介紹「機器人智慧雲端服務平台」,是基於機器人大數據的智慧機器人雲端認知學習服務平台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聯網能夠實現通信安全、遠程監控、雲端控制、異常預警、能耗分析( REA )、健康指數( RHI )等多種功能,哈工大是中國首家推出該雲端平台的機構,目前該平台已經可以支持目前大陸市面上大多數主流工業機器人,對於工業機器人來說,監測機器人的實時狀況非常重要,在這一點上,哈工大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國內的相關市場。

知名明星公司 Rethink Robotics 帶著他們的 Sawyer 智能協作機器人也來到了展會現場。Sawyer 是一款具有「革命性」屬性的協作機器人,旨在打破傳統工業機器人的侷限性,實現任務的自動化。

 20180524b 

這回 ICRA 的展會上,能近距離觀察 Sawyer 智能協作機器人,該機器人具有 7 個自由度,伸展範圍達 1260 毫米,可在狹小的空間,及各種專為人類設計的工作區間內工作。內置的力傳感功能,使得 Sawyer 可以在任務運行時,做出適當的調整,從而使 Sawyer 能精確(+/- 0.1 毫米)地與人類一起安全地工作。

該機器人的主要亮點在於其優秀的用戶界面,也就是機器人的那張臉。該用戶界面可以直接呈現圖表等資訊,能夠讓操作人員在工廠實現極速部署機器人,無論是非編程人員還是自動化工程師,任何員工都可非常容易地學會培訓機器人。也就是說,該機器人就是用人工智慧簡化工業用途的高門檻操作,是人工智能在智能製造領域落地的經典案例之一。

當然,現場還有更多的領域用途的工業機器人,幾乎佔據了整個展覽的一大半,從 ICRA 2018 可以看出,機器人領域的研究和發展也愈發講求實用性,從本屆 ICRA 對工業機器人的學術探討以及展會的落地展示來看,一葉知秋,工業機器人已經成為了先階段學界、企業對機器人研究的絕對主角。

無用即有用

在去年的 ICRA 展會上,《雷鋒網》曾報導上海交通大學的一款六足機器人,與波士頓動力的多足機器人類似,今年上海交通大學同樣於 ICRA 的展會現場,帶來另一款六足機器人。去年《雷鋒網》提出疑問,到底這樣的機器人適用於何種情境?當時上海交通大學的研究團隊也很坦誠地表示,他們就是來這個大會展示產品並探索應用情境。

 20180524c 

而今年,《雷鋒網》對這款六足機器人也有相同疑問,但這回上海交大的答案有些許不同:展示這款機器人,同時也將這款機器人作為產品宣傳。交大方面表示,這款機器人可以出售給其他的科研院所、高校作為研究器具使用。其實除了上海交大,目前很多機器人公司都開始在這種方式上找到了「無用」的多足機器人的營利點。

提到多足機器人,人們第一反應可能就是「波士頓動力」,這家名聲冠絕全球的機器人公司已經給了我們無數的驚喜,讓我們看到了機械機器人的無限可能,但是出名歸出名,波士頓動力至今也沒找到合適的營利點。業界龍頭都沒有合適的營利方向,跟隨者們的日子可想而知。

但是近兩年狀況似乎有了改變,把研究「賣」給別人去研究,「以研養研」的方式慢慢流行了起來。除了上海交大之外,在 ICRA 2018 現場,中國知名「萊卡狗」的製造公司宇樹科技也沒缺席,幫他們擺台宣傳的展台就是他們日本的代理公司,而他們銷售萊卡狗的主要目標群體也是一科研機構和高校為主。

由此來看,雖然目前多足機器人還沒找到更合適的商業化落地場景,但是學界和產業界都沒有放棄對它的研究,並且自己摸索出了一套「曲線救國」的營利套路來反哺自己的研究。一方面,這類的研究雖然在商務化應用上看似無用,但實際上對未來機器人的發展意義重大。另一方面,教育和研究市場雖然過於學術,也終究是一個「市場」,既然是市場,就會有產業界瞄向這裡,將來多足機器人的產業化就多了一條道路。

其實,這種方式也不止於多足機器人,目前學界有很多類似的研究項目,項目本身意義重大,但是產業化道路遠在天邊,如果有類似的方式能夠短期解決一部分的營利問題,相信類似研究會進入一個更加良性的循環,從而發展更加迅速。

產學界融合

除了工業製造、學術研究等主題外,展會上還出現了其他一些「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產業化」的產品,比如韓國的教育機器人公司 ROBOTIS 、騰訊的 WePost Robotics 樓宇送貨機器人「微派」等,可以看出,產業界公司對於這種學術盛會的重視度也在增加。

20180524d 

騰訊本次來到 ICRA 2018 的團隊來自騰訊自動駕駛實驗室-機器人團隊( Tencent AD Lab ),據了解,團隊自主研發的產品「微派」目前仍處於內測階段。產學如何能夠更好地融合,已經成了一個迫在眉睫的大命題。在學術會議上看到的「落地」展會,也會更加頻繁和多樣化。通過這種平台的互碰,會讓兩界產生更多的交集,直至「共振」,把人工智能和機器人行業推向另一個新高度也指日可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