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 26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科大(台灣)生設計無線遙控機器人 拿球爬梯難不倒

科大(台灣)生設計無線遙控機器人 拿球爬梯難不倒

E-mail Print PDF

科大生設計無線遙控機器人 拿球爬梯難不倒
中央社即時新聞
編輯:黃于
2018-06-12

20180613a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機械系統設計與實務課程是台科大機械系的大三必修課,每年學期末都會舉辦機器人競賽,訓練學生機構設計、加工製作、配電控制等專業技術,並強化機電整合能力,提升學生的專案執行力與實作力。

今年機器人競賽主題「螞蟻雄兵」,要求無線遙控機器人需具備移動、爬樓梯、取球和置球等功能,關卡看似簡單,卻考驗機器人機構的穩定性,操作的敏捷性和取球置球的精準度,也是影響勝負的重要關鍵。

奪得機器人競賽冠軍的「台科R.O.B.小隊」,參考火星探測車「好奇號」的設計,打造出特殊底盤,6顆輪子在爬梯時能同時接觸地面,馬達皆能輸出足夠馬力,讓機器人得以順暢穩定地行進。

團隊成員廖哲偉表示,競賽過程要克服機器人爬梯重心不穩等問題,團隊也思考如何加快取球速度,除了勤奮練習操作,增加臨場比賽熟練度外,並不斷優化機械手臂程式,負責撰寫電動程式的他是第一次製作機器人,雖然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但也因此增進實務應用的知識,讓自己收穫滿滿。

獲得亞軍的「上銀革命肉包隊」,特別注重機器人取球的速度,團隊在取球管下方裝設彈力機構,因此能夠精準又快速的夾取球,而為了克服爬樓梯重心不穩的問題,團隊還特地在輪子加裝防滑墊。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機械系學生畢業前都要具備打造機器人的能力,透過分組競賽融會讓學生貫通所學,並培養團隊合作與領導能力,而今年學生在機械加工花了更多心思,機器人外型更多元,也展現豐沛的創意與想像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