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家用機器人 還是電子玩具?

E-mail Print PDF

是家用機器人 還是電子玩具?
5聯合報 吳永誠(3C部落客)
2018-08-14

前兩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到處都能看到VR虛擬實境的展示,今年卻幾乎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家用機器人,產業趨勢的變化顯而易見。就在前些時候,國外一家廠商Anki發表了一款小巧的桌上型機器人Vector,很快就吸引全世界科技媒體的目光。

Anki過往曾推出小型機器人Cozmo,並成為2017年美國和英國亞馬遜最暢銷的玩具,目前為止已經賣出150萬台,而最新的研發成果就是Vector,雖然已經快要量產,為了獲取使用者回饋仍決定眾籌集資,結果很快地就吸引超過四千位贊助者下單,募到超過目標額一倍的100萬美元資金。Vector和Cozmo外型類似,都像是台迷你推土機,只在顏色有所不同,最大差別在Cozmo的功能較為有限,實際的運算都是靠手機上的App,再透過無線網路或藍牙傳輸資料;而Vector就只有最初設定需要App,其他時間都是獨立運作。

規格方面Vector採用Qualcomm的APQ8009處理器,雖然效能無法和旗艦手機相比,但提供了機器人所需要的完整功能。Vector設有邊緣感測器,會自己行走探索桌面,且能避開障礙物並建構出空間地圖,之後桌面就成為Vector的活動領域,並且會在電源快耗盡時自己回到基地進行充電。

Anki在與使用者的互動方面用了很多心思,包括視覺、聽覺和觸覺,都希望Vector能有所回應。平常Vector會自己在桌上到處閒逛,等你發出聲音,就會藉由內建的四組麥克風判斷出聲音的位置,再轉身過來看著你;看到熟悉的臉孔也會熱情地回應。藉由情感引擎,Vector會敏銳地感受環境的變化而有不同的行為表現,而在其解析度184X96的螢幕上,能顯示各式各樣的眼神來表達情感。除了透過其攝影鏡頭來辨認臉孔,Anki更進一步導入了深度學習算法,在無法見到臉孔的情況下辨識出人類;甚至學習並辨識人類的肢體動作,進而做出適當的回應。

除了耍萌,Vector也能做些正事,使用者可以喊一聲「Hey Vector」使喚Vector,再下達語音指令要求他幫你辦事,例如詢問天氣、設定計時器,或是幫你拍張照。為了拓展應用範圍,Anki還計畫釋出軟體開發工具SDK,讓有興趣的開發者為Vector增加新的功能和玩法。

看到這麼多功能,不難理解為什麼Vector會引起熱烈的關注,但以其約新台幣7,500元的定價,再多花一些錢可以買到更具實用性的掃地機器人;若是想要開口問問就能得到答案或是控制家電,價格更便宜的智慧型喇叭顯然做得更好;如果想得到更詳細的資訊,直接拿起手機或平板滑一滑就好了,為什麼還要透過一個在桌上團團轉的「機器人」?

說穿了它的定位還是一款電子寵物或是智慧玩伴,雖然做不了什麼大事,但藉由程式化的互動和模擬出的性格仍然能夠取悅使用者,療癒現代人空虛的心靈,畢竟陪伴也是家用機器人的功能之一,而且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20180815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