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年輕勞動力缺口危機!日本工廠無人可招「用機器人組裝機器人

年輕勞動力缺口危機!日本工廠無人可招「用機器人組裝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年輕勞動力缺口危機!日本工廠無人可招「用機器人組裝機器人
news (新聞發布)
記者郭岱軒/綜合報導
2018-08-22 

老齡化為現代社會亟需面對的問題,不僅是台灣,鄰近的日本也面臨相同的人口危機,日本出生率 37 年持續走低,日本人口急劇降低,年輕勞動力短缺,以生育補貼政策來鼓勵民眾「增產報國」,日本政府給一胎家庭發放近 5 萬 1861 元台幣的補貼,涵蓋育兒所需經費的 80% 。「國難」當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首相更將提高生育率列為首要目標。

從 1990 年開始,日本勞動人口開始下降,目前日本勞動人口約六千五百萬人,以每年減少 50 萬的速率在下滑,經濟增長率也跟著下跌。嬰兒潮的長者們陸續退休,日本跟著面臨日益繁重的養老金與醫療服務負擔。正因為經濟環境的惡化、收入下降、工作不穩定,也讓日本年輕人生育的慾望低下,老齡化、少子化問題接踵而來。

勞動力缺口危機,衝擊著製造業、工業等勞力密集的產業,越來越多工廠面臨招聘不到原工的窘境,於是朝向全自動化、智慧製造成了不得不的方向,更出現用機器人組裝機器人的狀況。《梨視頻》就指出,日本安川電機公司,為了增加機器人的數量,準備招聘工人,但是並沒有足夠的人來應聘,要解決此問題,機器人技術部門經理岡久學表示:「我們要盡快地實現自動化,過去是人類組裝機器人,現在工廠裡可以見到,機器人在組裝機器人。」

日本安川電機為全球四大工業機器人大廠之一,也是全球市佔率最高的工業用機器人公司。今年二月安川電機大動作進駐台灣中科台中園區,總投資額達新台幣 2 億,作為技術服務中心與機器人展示中心,占地 0.44 公頃,預計明年第 1 季完工營運。安川電機總公司位於福岡縣北九州市,台中市長林佳龍曾於 2016 年 3 月前往參訪並邀請安川電機至台中投資,在科技部協助下促成了中科投資案。

20180823a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