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Rethink Robotics協作機器人登台亮相

E-mail Print PDF

美國Rethink Robotics協作機器人登台亮相
經濟日報 (新聞發布)
2018-08-27

由電達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獨家代理的協作機器人先驅,美國Rethink Robotics正式來台,並將在8/29~9/1於南港展覽館舉辦的「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登台亮相,揭開現在最熱門的人機協作市場面紗。

協作型機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為Rodney Brooks博士,於全球首先提出創新概念並指出,製造機器人,讓它們執行一些重複性的沉悶任務。工人站在那裡數小時做這些工作,而且不允許小憩,簡直就是犯罪。所以希望給工人配備機器人,將他們從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來,以便執行更富創造力的工作,而推出全球第一台協作型雙臂機器人「Baxter」,隨著技術的精進,至今全面推出更具多功能的單臂機器人「Sawyer」。

不同於傳統工業自動化集成費時、成本又高的缺點,協作型機器人操作簡易、部署靈活和生產線切換的停機時間短,從而打造了更低的集成成本,減小了自動化的障礙。協作機器人已經成為業界肯定的實用解決方案,推動數位控制的任務加工自動化。

此外相對工業機器人的工作空間,須完全排除人員存在以保障作業安全,協作機器人的設計初衷是為了讓人類能與機器人在同一工作環境下安全作業,而Sawyer是一款革命性的協作機器人,其擁有7個自由度的柔性安全手臂,伸展範圍達1,260毫米,可在狹小的空間以及各種專為人類設計的工作區間內工作。而內建有力覺、傳、感功能,使得Sawyer可以在任務運行時即時做出適當的調整,使Sawyer能精確地(+/- 0.1毫米)與人類一起安全地工作,打破傳統工業機器人的局限性而實現全面任務的自動化。

目前全球市場之協作型機器人以6軸為主流,在運作過程中可能會有活動的死角,Sawyer則領先增加了第七軸540度之關節來彌補活動的死角,可在狹小的空間裡靈活動作以增加實用性。此外Sawyer具有兩大特色提高其靈活性與性價比:一、內建視覺系統,可免去外掛的視覺系統與手臂額外的通訊整合問題,快速縮短佈署時間。二、內建力覺感測,手臂上的力覺感測器彷彿模擬人的雙手,實際運用於電子插件上,能像人一樣用力覺感知在碰到阻力時能及時修正位置準確插件,有了力覺感知手臂的運用範圍也就更加廣闊,在產線上的運用更加多元靈活。

協作型機器人有望填補純手工裝配生產與全自動生產之間的差距,過去人們擔心的是機器人取代人類勞動的機會,而現在協作型機器人更多被認為是人類作業不可或缺的高智慧輔助工具。Sawyer以更貼近人類的作業方式改變台灣產業對製造工業的固有想法,一成不變手工勞動和自動化之間也透過協作機器人高效整合,為產業帶來無限可能而進入全新的機器人協作自動化時代。

20180827b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