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 1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蜘蛛機器人 自動挑揀分類荖葉

蜘蛛機器人 自動挑揀分類荖葉

E-mail Print PDF

蜘蛛機器人 自動挑揀分類荖葉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2018-11-26

有別於服務型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上所採用的工業機器人,依構造區分有許多種:單軸機器人、水平多關節機器人、垂直多關節機器人等等。還有Delta並聯機器人,因為手臂多又細長,被暱稱為「蜘蛛機器人」,平常多用在電子打件、食品包裝。但國內就有經營40年的荖葉(檳榔葉)農園採用上銀(2049)的蜘蛛機器人,自動挑選葉片加以分類,大大提高經濟價值。

比人力挑揀速度快

荖葉須靠人力分出品質等級,但農村人力缺乏,因此屏東萬丹的農園主人林明信,找來上銀一起設計出機器手臂,放在種滿荖葉的溫室裡,專門用來挑揀並分類葉片。林明信說,「機器手臂比人力挑揀的速度快了四、五倍,而且可依照大小及品質將荖葉分為8個等級,人力沒有辦法做到那麼細。」

林明信指出,荖葉用來包檳榔,一直給人負面印象,但其實具有很高價值,可做成精油、香皂等;溫室內利用蜘蛛機器人來分類後,效率更高,節省更多成本。

上銀指出,蜘蛛機器人的用途廣泛;在PCB板上插件、餅乾包裝、藥丸辨識等,尤其它搭配感測鏡頭,加工準確度相當高。「上銀的蜘蛛機器人遍佈台灣各地,不只在工廠裡看得到,農村的溫室也有它的蹤影,可說是智慧製造的第一代先驅。」
20181126c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