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應用商機龐大 機器人能做的比你想得多

應用商機龐大 機器人能做的比你想得多

E-mail Print PDF

應用商機龐大 機器人能做的比你想得多
自由時報電子報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2018-11-26

機器人和人工智慧(AI)引發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襲!南韓樂金(LG)導覽機器人CLOi已在首爾仁川機場以五種語言服務,指路、聊天之外,還幫旅客自拍;另款CLOi穿戴式機器人將投入醫療和工業輔具市場,提高雙腳肌力和行動性,可搭配其他AI產品從事複雜工作。此外,機器人在倉儲物流、航太、汽車、建築、傢俱等產業的應用快速增加,尤其倉儲物流的應用正徹底翻轉零售業現況。

網路零售鉅子亞馬遜(Amazon)在美國東岸巴爾的摩的物流中心,本身就是一個龐大配送機器,由滑道、傳送梯、滾軸和約17.7公里長的輸送帶組成,消費者訂單一完成,貨品從貨架送到塑膠盒、裝箱,再透過機器直接送到貨車,整個流程的沿途經過不同地點的固定位置員工,這些員工幾乎不需要移動,等著機器人把貨物送到手邊,以更快速度作業,成本也更低。

翻轉零售業 物流成本降20%

消費者下單後,Kiva機器人會把物品送到一位撿貨員處,讓撿貨員在螢幕上查看在要那一格提取物品,再把物品放進黃色塑膠盒,由輸送帶運到包裝站;接著,AI會建議合適的紙箱尺寸,由另一位包裝員把物品放入紙箱中,由機器人封裝,再貼上發貨標籤,就可準備上路送給客戶。

這顯示零售業歸類聚集物品、存放和發送的方式,正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德意志銀行估計,亞馬遜運用Kiva機器人後的物流成本降低了20%。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亞馬遜現在把一個包裹送上卡車需要的人力時間是「1分鐘」,且該數字正邁向「0」。

機器手臂替代工人 5年內出現

自動化倉儲將和自動化製造和送貨整合成一條完全自動化的供應鏈。儘管亞馬遜目前總員工數處於擴張中、達57.5萬人,較一年前的34萬人還多,且很多人在物流中心負責機器人還無法做到的工作。但卡內基梅隆大學機器人技術教授阿肯森(Christopher Atkeson)說,能替代亞馬遜倉儲工人的機械手臂將在5年內出現。

現代重工集團旗下機器人部門和即時通訊Line母公司Naver旗下的研發機構Naver Labs合作,開發「M1」地圖機器人和「Around」服務型機器人,將可用於旅館、加油站、大型書店、工廠等;LG最近宣布和南韓連鎖超市E-Mart合作,讓CLOi指引帶路及幫忙搬運商品;中國搜狗公司宣布「AI合成主播」正式亮相,觀眾可輸入一句新聞內容,就有一位虛擬主播來播報新聞;今夏來台為數位創新論壇揭幕的「全球最美」社交機器人蘇菲亞(Sophia)未來將平價量產,擔當家庭陪伴員角色…。機器人時代將到來,你已經準備好了嗎?
20181126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