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咖啡廳」送餐結帳都OK

E-mail Print PDF

「機器人咖啡廳」送餐結帳都OK 全靠癱瘓在床的漸凍人用眼球遙控
ETtoday
點評:證明漸凍人也能工作!
文/乖寶貝
2018-12-11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機器人代替人力工作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在日本有間快閃咖啡廳,裡面的服務生全都是機器人,更特別的是,操縱這些機器人的全是脊髓受到損傷,或是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也就是俗稱漸凍人的患者。
20181211a

 

患者只要在家,透過移動眼球的微小動作來遠端遙控,即能操作在咖啡廳工作的機器人。機器人就像是患者們的代理人,代替無法隨意移動身體的他們,在咖啡廳裡賺取每小時1000日元(約台幣274)的薪水。
20181211b

機器人公司CEO表示,期望透過這種模式,讓漸凍症患者建立自信,協助他們找回與人互動的權利,也證明即使無法移動身體,依然有工作的能力。
20181211c

「Dawn ver.β咖啡廳」在上禮拜結束兩周的實驗營運,接下來會開始募集籌措資金,聽取機器人操作者與咖啡廳客人的建議與回饋,期望能在2020年開一家永久營運的正式機器人咖啡廳,提供漸凍人更多的就業機會。

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w5ZAh_bVTQ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