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 20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三總乳癌團隊增加機器人生力軍 盼讓民眾更熟悉治療方法

三總乳癌團隊增加機器人生力軍 盼讓民眾更熟悉治療方法

E-mail Print PDF

三總乳癌團隊增加機器人生力軍 盼讓民眾更熟悉治療方法
中時電子報
鄭郁蓁
2018-12-12

20181213d 
▲三總與台灣諾華攜手合作推動衛教機器人Pepper,為乳癌患者創造更好的治療環境。三總提供

機器人進駐醫院!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的乳癌團隊今天增加一名生力軍,「機器人Pepper」,盼透過機器人正確的衛教資訊,提供患者了解病情,避免網路錯誤資訊導致用錯誤觀念做日常保健。
 
三總表示,今年12月起,衛教機器人Pepper將進駐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加入乳癌團隊,為乳癌患者服務。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表示,醫院的同仁都相當期待Pepper衛教師的到來,未來疾病教育的工作就交給Pepper,讓療程更有效率,同時也減輕醫療人員的工作負擔,Pepper參與乳癌療程一環是醫療數位化重要里程碑。

三總外科醫師俞志誠坦言,過去看診常遇到患者因罹癌初期的不安,會詢問各種與乳癌疾病相關的問題,第一時間先求助醫師、護理師或個管師,但因為醫療人員時間有限,無法一一解說細節,患者可能只能上網或看書找相關資料,但那些資訊卻不一定正確,導致患者用錯誤的觀念做日常保健。

他舉例,曾收治一名58歲女性患者,15年前罹患乳癌,當時孩子才12歲,她實在不知該如何面對這殘忍的事實,上網搜尋治療方式,為杜絕復發可能,她一心想做乳房全切除手術,但醫師判斷因為腫瘤體積小,復發風險其實不高,保留大部分的乳房組織,可避免患者日後遺憾。

俞志誠表示,以前沒有衛教機器人作為乳癌療程的一環,許多患者因接收片面的資訊,對於治療方向無全面性的思考,現在就可透過Pepper瞭解完整的治療資訊,Pepper內建內容包含乳癌分期說明,無論是新型的手術治療或是藥物治療都可在Pepper中找到詳細的文字、圖片及影片簡介。如近年研發出針對乳癌復發的CDK4/6藥物結合賀爾蒙治療可明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當患者對於新藥使用還不是那麼熟悉時,就可透過Pepper說明該款藥物的優缺點與副作用,進一步了解新的治療趨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