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亮力引進 Franka Emika協作型機器人

E-mail Print PDF

群亮力引進 Franka Emika協作型機器人
工商時報【文╱黃俊榮】
201910-02

群亮力科技是間致力於自動化的系統整合商,透過代理德國各式自動化設備,將德國的自動化工藝導入台灣,與台灣廠商一起朝工業4.0邁進。在工業4.0的發展中,協作型機器人在自動化應用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中,群亮力所代理的Franka Emika協作型機器人,是最近協作型機器人浪潮中最引人注目的一顆星。

群亮力科技總經理陳敏生表示,有別於傳統工業型機器人,協作型機器人強調其「協作」的特性,機器人與人共同工作,不需要安全圍籬作隔離。因此,安全就是協作型機器人最重要的需求,而Franka Emika絕對是業界最安全的協作型機器人之一,除了在協作型機器人中絕少配有的全七軸力傳感器(TORQUE SENSOR)之外,再搭配Dr. Haddadin自行研發的新型壓力感應式控制機制,讓Franka Emika的安全性更無庸置疑。作為這套安全機制的發明者Dr. Haddadin,曾用自己做實驗讓機器人手握刀具刺向自己,在安全機制的作用下毫髮無傷。

除了安全之外,簡易的操作性也是協作型機器人的特色之一,陳敏生說,除了具有其他協作型機器人都具有手拉教點功能之外,每隻Franka Emika上面都有一個pilot的人機介面,讓使用者在教點的時候可以更節省時間、更方便。Franka Emika在編成上使用獨特的APP編成方式,讓每個使用者都可以快速的上手,並具有在Franka上編輯基本動作組合的能力。

陳敏生強調,Franka Emika這一系列的設計,讓機器人不再讓人感覺陌生,而是人人可以上手的自動化設備。上述的功能已經讓Franka在其他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而讓此協作型機器人成為未來的巨星,重點則是他的軟體開放性。Franka目前已跟許多的AI供應商有著密切的合作,其原因就是相較於其他機器人品牌的保守,Franka 的使用者更有機會在底層去操作這隻機器人,讓它具有自我學習的能力。

綜合以上也因此Franka 得到了2017德國創新技術總統獎、2018 TIME BEST INVENTIONS、2019 IF DESIGN AWARD等的殊榮。最後,也是他最致命的吸引力,就是他破除掉傳統協作型機器人的高單價,用非常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在進口協作機器人市場投下了一震撼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