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 港隊破零奪冠

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 港隊破零奪冠

E-mail Print PDF

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 港隊破零奪冠
PCM (新聞發布)
2019-9-30

「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自 2002 年開始舉辦,是亞太區大專院校的重量級機械人大賽。今屆有 16 個國家及地區參與,精英雲集,包括有獲得多屆冠軍的中國、越南、日本等多支勁旅。香港隊歷經多年後,成功製作出先進和穩定度高的機械人,首次於此國際賽取得奪冠。

結集各隊專長出征大賽

今屆「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 2019」在蒙古舉行,以「飛奔大漠中」為主題,比賽故事背景仿照蒙古傳統傳送令牌(Gerege),參賽隊伍需設計兩組機械人,由手動機械人將令牌交至自動機械人,期間需穿越大漠裡的各場景。機械人必須有高度穩定性、彈性和技術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任務。

香港代表隊是在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 2019」獲勝的香港中文大學隊伍「工無不克」。隊伍於 6 月勝出本地賽事後即與其他大專隊伍交流,收集各隊長處,集大成以新的機械人參賽。代表之一的張錚傑憶述,香港區賽事完結後便與各隊見面及交流意見,得到港大分享提升系統結構、科大贈送零件,大大改善機械人編程和機械結構,令機械人速度大幅提升,正是致勝關鍵之一。

20191030 a

20191030 b

欣賞國際隊伍的技藝
他續說,8 月於蒙古參加國際賽時注意到中國隊技術理論超卓,勇於創新兼能實踐,例如運用陀螺儀偵測平衡,甚至以硬編碼(Hard Code)的方式務求加快機械人的速度。他對對方的創新和技術留下深刻印象。話雖如此,香港隊沒有過人的速度,卻以穩定為首要考慮條件,成功摘下冠軍。

20191030 c


運用人工智能克服問題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 2019」籌備委員會主席暨香港科技園公司物料與精密工程群組/機械人技術平台副總監霍露明博士表示,港隊成績驕人反映香港科技界已開花結果。是次勝出的關鍵首要在於學生的心理質素十分好,尤其進入四強後的鬥志高昂,配合穩中求勝的策略增加勝算。其次是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克服比賽時的挑戰。霍露明博士指出,過往機械人外出比賽時總有無法適應賽事場地的問題,如燈光和顏色。今年學生用上人工智能技術讓機械人自行調整適應環境,改善以往的弱點。
20191030 d

科技園增兩大措施 推動技術普及
推動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發展是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重點科技範疇之一。該機構除了支持及投入各類比賽,安排園區內的尖端工程人員作出支援,藉合作及培訓提升參賽者的知識和相關能力外,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於年內成立全新的 AI Plug@HKSTP 及擴建「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以推動及培育更多本地的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並將香港發展為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區域樞紐。AI Plug@HKSTP 將涵蓋培訓計劃、技術支援、業務對接、基礎設施,當中包括為研究人員和管理團隊提供培訓,促進人工智能於不同企業的應用,亦設有針對學生的培訓課程,提升對人工智能技術的興趣。擴建後的「機械人技術促進中心」佔地超過 20,000 平方呎,為機械人技術相關的研究及測試提供更全面的支援,並引入更多實驗室設施及設備,支援企業的概念驗證、產品開發、原型設計及技術試驗等。
20191030 e

20191030 f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