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秒做一個披薩!西雅圖新創公司 Picnic 披薩機器人不需人工作業

E-mail Print PDF

12 秒做一個披薩!西雅圖新創公司 Picnic 披薩機器人不需人工作業
科技新報
作者 Jimmy Su
 2019-10-3

西雅圖新創公司 Picnic 祕密研發一款披薩機器人,無需人工操作就可以製作披薩,一小時可做 300 個 12 吋披薩,相當於 12 秒做出一個披薩,而且還可以調整食譜,配合餐廳研發新口味。

20191002 a
 
 矽谷披薩外賣公司 Zume 過去曾推出機器人 Doughbot,每小時可以產出 372 份披薩,由員工進行部分手工作業,製作每份披薩的過程需 36 秒,但味道及口感未必如你所願。相較之下,Picnic如今推出的披薩機器人或許有機會超越。

Picnic 機器人每小時最多可做出 300 個 12 吋披薩或 180 個 18 吋披薩,特點是只需有人在一開始放入麵團,即可做出披薩,整體來說,製作麵團、烘烤披薩的速度比大多數餐館快。這種速度適合在高峰期間、接到大量訂單的地方(例如體育場或大型自助餐廳)派上用場,體積也不會太大,理論上可以安裝在餐車內。目前,Picnic 已經在西雅圖水手隊薩菲柯球場的 Centerplate 及華盛頓州雷德蒙德的 Zaucer 餐廳合作開業。

20191002 b

與 Zume 和 PAZZI 使用的披薩機器人不同,Picnic 機器人沒有機械手臂,而是一系列的食物分配模組,這些模組可以任意變更順序分配配料,製作出美味料理。Picnic 的商業模式號稱「披薩即服務」,根據每個客戶所需模組數量、使用情況等創建自定義的月費,客戶再付費換取系統維護及軟硬體更新。

當消費者訂購披薩後,訂單會進入系統排序,這時將麵團放入適當位置就可以開始製作。Picnic 機器人具有視覺系統,如果披薩稍微偏離中心,它也能察覺並調整。另外,它也會連接到網路並將資料傳回 Picnic,經過適當調校,從錯誤中學習。

雖然現在已經有許多機器可以製作冷凍披薩,但 Picnic 的披薩機器人可以輕鬆調整食譜,配合餐廳研發新口味,而且當場製作也可以確保食材新鮮。
20191002 c

Picnic 公司最初的名稱是 Otto Robotics,與另一家自動駕駛汽車新創公司 Otto 撞名,後來又被 Vivid Robotics 收購。起先由奧客斯(Garett Ochs)創立,奧客斯在 2018 年辭職後,由伍德(Clayton Wood)接任 CEO。伍德曾經在漢威聯合(Honeywell)工作,之後在空中導航新創 Naverus 等公司擔任主管。

風險投資公司 Draper Associates 和微軟聯合創始人 Paul Allen 的投資公司 Vulcan Capital 曾對 Picnic 進行種子輪融資,然而伍德拒絕透露 Picnic 目前的資金來源;根據 PitchBook 資料顯示,Picnic至今已經籌資 877 萬美元。

披薩機器人競爭激烈,像 Picnic 這樣的公司還有生存空間嗎?也許有。根據數據分析公司 chd-expert 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人每年在披薩餐廳消費 460 億美元,占美國商業餐飲服務市場的 9.5%。顯見美國人對披薩十分熱愛,能快速製作披薩的機器人也許能獲好評。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