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 29th

Last update12:36:45 AM GMT

主頁 機械人新聞 研究:機器人興起,打壓美國勞工薪資成長

研究:機器人興起,打壓美國勞工薪資成長

E-mail Print PDF

研究:機器人興起,打壓美國勞工薪資成長
科技新報
作者 MoneyDJ
 2019-10-2

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在全球自動化浪潮下,企業大量引進機器人設備,美國勞工薪資水平也隨之下滑。經濟學家發現,過去 20 年來,美國勞工薪資占國民所得(National income)之比率逐漸下降,反映勞工分配到的勞動報酬有所減少,部分原因可歸咎於機器人技術越來越進步,損害勞工的議價能力。
20191002 d

 《Business Insider》、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報導,聯準會(Fed)舊金山分行經濟學家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一般而言,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和低失業率,有助於提高勞工薪資,但在過去 20年間,勞工薪資佔國民所得的比率卻有所下降,從 2000 年的大約 63% 降至 2018 年的 56%。

由於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技術快速發展,加上機器人設備價格持續下降,越來越多企業仰賴自動化,來完成過去只有人類才能完成的工作,使得更多勞力遭到自動化取代。

報告寫道,「在這種情況下,勞工擔心雇主會使用機器人取代他們的工作,因此不願意要求大幅加薪。」

不過,報告也表示,機器人對整體就業率具有正面影響,讓近年來的失業率穩步下降。目前美國失業率約為 3.7%,接近 50 年來的最低紀錄。

美國勞工部 9 月 6 日公布,美國 8 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 13 萬人,增幅低於上個月的 164,000人,亦遜於市場預期。根據 MarketWatch 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測 8 月非農就業人數為新增 17 萬人。

Smith Capital Investors 全球總經分析師 Lindsay Bernum 接受 MarketWatch 訪問時指出,8月的非農就業人數增幅,印證了美國經濟成長率從 3% 放緩至 2% 的觀點。

但 Bernum 表示,8 月非農就業數據表現仍有可取之處,平均時薪月增 0.4%,優於市場預期的月增 0.3%、每週平均工時增加 0.1 小時至 34.4 小時,符合市場預期。

美國《機器人商業評論》(Robotics Business Review)、路透社報導,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公布的報告,2018 年全球機器人銷售額達 165 億美元,創史上新高,出貨量 422,000台,較 2017 年成長 6%。IFR 預計,在 2020 年至 2022 年間,全球機器人出貨量有望以每年平均約 12% 的速度增長,到了 2022 年將增至 584,000 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