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塵蟎全滅!機器人清潔隊大隊如何在 10 分鐘內全面淨化大面積場域?

E-mail Print PDF

病毒、塵蟎全滅!機器人清潔隊大隊如何在 10 分鐘內全面淨化大面積場域?
TechOrange
2019-10-22


不管在何處,聽到旁邊有人打噴嚏,總不禁讓人皺起眉頭。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健身房內,準備走上跑步機的前一刻,聞到前面一位使用者留下的汗味,不免影響到運動心情。不過如果現在進到日月千禧酒店內的國際會議室與健身房,不但這些狀況的出現機會微乎其微,甚至連「空氣」都感覺與以往不同,原因就在於他們建置了專門殺病毒、塵蟎的智慧化機器人車隊──AMR(Autonomous Mobility Robot)。

20191023 a


員工餐廳油膩味太重!「消毒機器人車隊」因此誕生

日月千禧酒店內的消毒清潔,並非 AMR 機器人的第一份工作,先前它已經在微星科技總部的員工餐廳內運作了一段時間。

微星科技洪士哲博士指出:「跟很多設備一樣,AMR 的問世不是為了要做成產品賣出去,當初是為了解決我們自己的問題, 我們從每天進出的健康廚房與健康運動中心出發。」

微星科技總部內有好幾棟大樓與廠房,每到用餐時間,員工餐廳內總是擠滿了人,用餐者眾,餐點的種類與數量也多,用餐空間內不免出現常見的食物油膩味,也不時傳來打噴嚏的聲音。這些狀況,激起了時常在餐廳用餐的洪士哲的研發魂。

由洪士哲所帶領的團隊,憑藉微星團隊過去在服務機器人領域打下的技術基礎,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完成了 AMR。AMR 是以可行走的運輸平台為基座,搭配掃描雷射儀與定位裝置,在環境空間中行走後,就會自動繪製地圖,之後管理者就可以依照需求管理自己的地圖,AMR 車隊就會照著規劃的路線行走消毒。

不只是會消毒的 AMR機器人!機器人清潔隊還能做到 5D 環境清潔

說完 AMR 的構造和運作方式,多數人或許會認為就是一台裝了紫外線的掃地機器人,難度並不高,不過如果真正去做,將會發現情況比想像中難上好幾倍。

光就環境空間來看「一般掃地機器人是做樓板清掃,平面的樓板是 2D 空間,不過 AMR 要做的不只是 2D、3D,而是 5D。」洪士哲進一步解釋,人所處的環境是立體空間,病毒、塵蟎、霉味不會只停留在地板,無論是人或機器,走過後都會產生揚塵,而且這些細菌、病毒、塵蟎都會飄散在空中一段時間,這也是餐廳使用過後即使經過日常乾淨程序後仍有味道的主因。

3D 空間加上時間就是 4D,而 AMR 在 4D 之外,再加上內部 UVGI 紫外線殺菌淨化後所創造的 Dynamic Airflow,達到 5D 環境清潔效果。

20191023 b

自帶「人工小太陽」,大幅提升紫外線殺菌效果

5D 環境的消毒清潔,費盡了洪士哲團隊的心力,而這些投注心力於 UVGI 與場域自動化而得到的成果,讓微星科技可以快速進入應用場域,打造出產業中難以替代的專業優勢。

洪士哲先以最重要的殺菌效果為例,「大家都知道紫外線可以殺菌,但不知道的是紫外線殺菌效果會隨著照射距離而次方遞減,透過實驗室數據分析,要完全滅菌,紫外線的波長、環境組成、自動化的程序選擇是關鍵組合。

為此,微星科技與明志科大實驗室合作設計出 UVGI 與及結構,UVGI 等於是 AMR 裡面的人工小太陽,可以滅菌淨化水、空氣,並去除有機化合物,提供具免疫能力的生活環境 ,其效能非常顯著,10 分鐘內空氣品質就有明顯改善。

不必另外建置任何軟硬體,機器人 清潔隊「走過一次」就記得所有路線

要讓 UVGI 可以完整清潔特定空間,智慧化行走功能是必要設計。AMR 除了具備獨立運作 5 小時、最大負重量達到 150 公斤、低電量時會自動回站充電等基本功能外,其智慧化指標在於作業系統。

作業系統包括機器人的移動與管理,AMR 不像傳統 AGV 需要現在環境中建置磁軌或室內定位裝置,第一次運作時,透過雷射光達偵測所建立的地圖,就可成為之後的清潔軌跡指引,因此場域業者無須任何軟硬體建置就可以直接使用。

在後端系統部分,微星科技加入了 AI 演算法,透過演算法算出各機器人在空間內的清潔路徑與範圍,不但避免機器人碰撞,同時也讓工作效率最佳化。而機器人所有的狀態,包括清潔時間、軌跡、電量等,都會經由無線通訊傳回系統,管理人員除了即時掌握相關訊息外,也可在系統介面上輕鬆設定各種功能。

今年 9 月在日月千禧酒店裡,可看見 AMR 機器人的身影,經過一段時間的場域實驗運作,效果深獲酒店健身中心消費者的肯定。日月千禧指出 AMR 機器人除了能即時的輔助打掃員工的工作,更可以提升飯店內的清潔完整性。

機器人 清潔隊應用廣,下一步前進長照中心

除了酒店外,微星科技也積極計畫將應用觸角延伸到其他產業,長照中心就是合適場域。洪士哲指出,環境清潔本來就是長照中心照護輔助的工作重點之一,而 AMR 車隊除了消毒外,在非清潔時間也可負責三餐兩點運送工作,提高工作人員專業服務的品質。

AMR 的主要工作是環境的清潔與消毒,不過其靈活移動與開源開放架構特色 ,可以創造出更多元的應用想像,這些應用創意都必須依靠各場域業者的專業經驗,因此對於 AMR 的商業模式,微星科技也評估採取彈性化的利潤共享機制,場域業者可以自主選擇各種方案,而在服務機制中,每一環節的業者都可分潤,透過共享將 AMR 推廣到各場域,打造企業主、顧客與從業人員三贏的健康環境空間。


Back